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待宰的羊

2016/06/18 23:30:00 網誌分類: 健康
18 Jun

 待宰的羊\葉特生 {#icono0_33}

   時間:2016-06-18 03:15:50來源:大公網

美國的醫療成本,可能是世界上最昂貴的。

是藥品特別昂貴嗎?不!美國製的藥,賣到台灣和香港竟然比美國本地便宜得多。

是醫生特別值錢嗎?不!美國醫生的收入,跟香港醫生比,只算是普通打工仔而已。

究竟醫療成本是怎麼分配的?原來其中包括保險公司的管理費和利潤,佔了百分之十三。醫療過程中,每個細節都要買保險,一個醫生若不購買足夠的保額,一宗官司就可令他傾家蕩產。

保險在醫療成本中所佔的高份額,暴露出這是個動輒提告的社會,證明大家都沒有信任感和安全感。

於是醫生開藥時都開最安全的藥,寧願無效,好過被告。醫生都建議病人多作檢查,最好三個月檢查一次,免致病人怪責醫生疏忽病徵而提告。

比如在急診室,要是有人說頭痛,急診室醫生一定會給你做超聲波掃描,雖然一百個人裏面,大概有九十九個都是正常的,但萬一有人正好是顱內出血,死了,那經手的醫生和醫院就慘了。尤其是在教學醫院,很多醫生為病人做大包圍檢查(extensive workup),驗腦驗血驗尿驗腸胃腦電波等等。於是美國人長期看病,不停檢查,大量吃藥,浪費天文數字的資源,醫療效果卻很有限。

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每個病者願意簽一張「若有事故,絕不追究」的同意書,所有問題都消失。

這方法可以提出,卻難以實施,因牽涉到多少人的利益,保險業就第一個跳出來反對,醫療檢查和藥品業,也會和你拚了。

整個醫療制度,是藉醫病之名,讓許多財團賺飽了,病人躺在手術枱,只是一隻待宰的羊。

 

   待宰的羊\葉特生

  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text/2016/0618/310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