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螃蟹、洗螃蟹、做螃蟹、吃螃蟹技巧,人手一份收好!

2016/06/20 10:44:14 網誌分類: 健康
20 Jun

 


 

初秋啦,正值吃螃蟹的好時節!不過,吃螃蟹也是有很多學問的,從挑,到做,再到吃,都有很多門道,趕緊看看你會不會.

怎麼挑螃蟹?

挑螃蟹可為難了不少吃貨,買螃蟹可不能光聽賣家的忽悠,多多掌握選螃蟹的技巧還是最有用的。

14635807559920.jpg

1.新鮮螃蟹較重,在同樣大小情況下,較重的說明肉更多、蟹黃更滿。挑選時找一隻大小合適比較重的螃蟹為標準,然後以這個標準來挑選重量差不多的就可以了。

2.選螃蟹以鮮活為上品。螃蟹的眼睛對外界刺激的感應最為靈敏,因此挑選時先觸摸螃蟹的眼睛,反應比較激烈者說明其鮮活。也可以將其翻轉肚皮朝上,看其是否可以自己翻轉過來,來判斷它是否足夠健康鮮活。

3.挑選時,蟹殼要青、蟹腹要白,不能發黑;二是蟹尾部要發紅或發黃,並且高高翹起,蟹殼部分與蟹臍的根部要分離開、有滿漲感,說明蟹黃很滿。

4.看雌雄。農曆八九月里挑雌蟹,九月過後選雄蟹,因為雌雄螃蟹分別在這兩個時期成熟,滋味營養最好。公蟹的肚臍是三角,母蟹的肚臍是圓的,使勁按下肚臍,捏不動的說明蟹子裡面比較肥,有肉,一下子就捏動的或是捏著比較軟的,說明蟹子肉少殼子空,肥美的蟹子的臍甚至微微翹起來,表示它已經成熟了。

5.將螃蟹置於陽光或燈光下背光觀察,透過陽光,蟹蓋邊緣不透光的則說明螃蟹肥滿,若透亮縫隙可見,則螃蟹比較空。

螃蟹要怎麼洗?

1. 首先準備半盆清水和一把舊牙刷。

2.放入要清洗的螃蟹,不要擔心螃蟹會到處亂跑,它會鑽進水裡。有個別螃蟹會跑出來,把它抓住或趕進水裡就行了,一會就安靜了。浸泡十分鐘左右就可清洗了。

14635807554375.jpg

3. 抓住螃蟹的兩邊,用牙刷用力清洗背、腹和嘴部。然後清洗螃蟹的兩側及腳和鉗的根部。

14635807561920.jpg

4.這裡是最關鍵的一步,膽子小了可不行。抓住雙鉗(用牙刷柄從下向上挑起雙鉗的關節處,用抓蟹的拇指和食指順勢沿鉗根向上用力抓住蟹鉗。個別兇猛的螃蟹可先向下壓幾下鉗子或敲打幾下)打開腹蓋,在中間從裡向外擠出排泄物。

14635807566371.jpg

5. 清洗螃蟹的腹蓋內的臟物及蟹鉗,這樣螃蟹算是清洗完成了。

14635807568657.jpg

6.將清洗完成的螃蟹放入有大半鍋清水的鍋內,(不放水的話螃蟹會亂跑的)全部洗完后加滿清水浸泡約十分鐘再沖洗,目的是清洗掉洗螃蟹時帶入的髒水。

14635807567817.jpg

小貼士:如果怕螃蟹夾手,先準備一盆約45度的熱水,也就是手放入水中不感到燙就行(太燙了螃蟹的腳會脫掉)。將螃蟹肚子朝上逐一放入水中,等它翻過來時就已經喝了熱水嗆暈了。這樣做的好處是螃蟹只是暈了過去,任你擺布不會再夾你的手指了,並且也不會影響螃蟹的鮮美。然後再按清洗步驟過程。

怎麼做螃蟹才好吃?

像螃蟹這類海鮮,煮和蒸是最能保持它原本海鮮的鮮味的吃法了,原汁原味的蟹香四溢,口感太棒了。

煮:洗凈蟹后,燒開水後放螃蟹,加大姜一塊,猛火煮。一般半斤以上的二十分鐘,六兩以下的十五分鐘。

14635807567766.jpg

蒸:水燒至大滾時,將蟹肚朝天放入蒸籠中,上面可以放上洗凈抹乾的紫蘇葉,蒸十五到二十分鐘。

14635807566792.jpg

蘸料:用一碗半醋,三碗半醬油,六匙砂糖,姜四節剁茸隔水燉二十分鐘。

14635807564926.jpg

怎樣吃螃蟹才健康?

1.螃蟹要蒸熟煮透。生蟹不要吃,螃蟹以動物屍體或腐殖質為食,所以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布滿了各類細菌和污泥。食用螃蟹一定要蒸熟煮透了再吃。

2.螃蟹要吃鮮活的,死蟹不宜吃。螃蟹死後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縮短,蟹體內的細菌會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嘔吐、腹痛、腹瀉。新鮮活蟹的外殼呈青黑色,具有光澤,臍部飽滿,腹部白潔。而垂死的蟹外殼呈黃色,蟹腳較軟,翻正困難。

3.螃蟹要現蒸現吃,不要存放。

4.萬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螃蟹哪些部位不能吃?

螃蟹有四個部位不能食用,要逐一扔掉。

蟹腮:長在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俗稱蟹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用來過濾水質的,很臟。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要去除;

14635807565392.jpg

蟹腸:裡面有蟹的排泄物,掰開蟹身之後,看到蟹黃、蟹肉處有一根根黑色的東西,要去掉;

14635807566034.jpg

蟹胃:躲在蟹黃里的三角包,內有蟹的排泄物。隱藏在蟹蓋上的蟹黃堆里。

蟹心:也叫蟹六角板。呈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間黃膏最厚的地方,是最寒的,一定不能吃。掀開蟹殼,可以看到一層黑色的膜衣,白色片裝的蟹心就在黃膏與黑色膜衣之間。

14635807565350.jpg

14635807569197.jpg

如何分辨螃蟹公母:

母螃蟹是圓臍,農曆九月卵滿,蟹黃鮮香油脂細膩。

1463580756734.jpg

公螃蟹是尖臍,呈塔狀,十月黃肥膏白,口感豐腴圓潤。

14635807561373.jpg

注意事項:

1、螃蟹性咸寒,又是食腐動物,所以吃時必蘸薑末醋汁來祛寒殺菌,不宜單食。

2、醉蟹或腌蟹等未熟透的蟹不宜食用,應蒸熟煮透后再吃。

3、存放過久的熟蟹也不宜食用。

4、不宜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后1小時內忌飲茶水。

5、蟹肥正是柿子熟的季節,應當注意忌蟹與柿子混吃。

現在正是吃螃蟹的季節,所以說吃螃蟹是有很多講究的!我想你看完這些應該不會亂吃了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