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老爺

2016/06/21 08:41:2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英國人發明一個新字「歐盟老爺」(Eurocrat),專指歐盟的一群官員過着跟以前貴族(Aristocrat)一樣的生活,英國每年繳納給歐盟的貢獻金,主要是供養歐盟龐大的官僚架構。

        機構龐大,官員必然冗濫,必然揮霍無度。英國記者爆料,歐盟有一萬名官員的年薪,都高於英國首相卡梅倫的十五萬鎊。

        這一萬人絕大多數是中層管理人員,他們的配偶每月可得二百四十鎊生活津貼,每生一個小孩,每月再領多一百鎊,還不包括學費,官員小孩的學費,全由納稅人支付,預算高達八千萬——如果英國退歐,致使百業蕭條,至少名牌寄宿學校的生意不會受影響。

        「歐盟老爺」當中,又以歐盟委員會專員的俸祿最為優厚:年薪二十萬英鎊,配備私人助理,享受高額退休金,另外還有每月八千鎊交通津貼,可以連續拿三年,Eurocrat這個字,用得非常貼切。

        文明如歐洲,也無法阻止人性的墮落。過去兩百年,歐洲貴族遭到大規模清洗,洗刷掉的是貴族的義務和榮譽,貴族的奢糜、離地,高傲冷漠,對於現實的逃避,都原封不動保存完好。

        國家安全、難民危機、國債,失業,今天的歐洲,不見得比兩百年前太平,但是貴族的無能軟弱,比過去更甚。

        中國歷史一向批評宋朝:濫養冗員,不思進取。宋朝文明而積弱,與今日歐洲,何其相似?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