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的士行業要變

2016/06/21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我剛從上海出差回來,看到的士車主強烈反對政府建議以專營權方式增發600個優質的士牌照。

        的士「單頭車主」(只擁有一個的士牌)在記者會上哭訴,話自由行旅客銳減,生意額已不復當年,若推出優質的士後生意會更差,又指新政策拖累的士牌價格下跌,使不少的士司機兼車主面臨負資產危機。

        其中一個正在供車會的黃小姐哭着說,她在二○一四年花盡積蓄上會,向銀行借貸約六百萬元,以七百一十二萬買入的士牌(現價跌至五百八十萬)。現時每天須工作約十六個小時,沒有休假,每月淨收入只有約九千元,家中還有一個孩子需供養。

        黃小姐買入的士牌,差不多摸頂入貨,如今已貶值百分之十八點五,未知她未償還按揭有多少,估計已在負資產邊緣。她的個人處境令人同情,但政府未推出優質的士建議時,的士牌價已從高位回落到五百九十萬左右,政府的政策只是令的士牌價雪上加霜,並不是牌價下跌的唯一原因。

        我想講講在上海的坐車經歷。眾所周知,上海非常塞車,我上周五早上約了客戶九時十五分見面,由住處靜安區去開會的徐匯區,不塞車只要十分鐘車程,但早上很塞車,我提早在八時半出發,一行人要坐兩架車。問題來了,在那個時間,根本截不到計程車,等了十五分鐘還沒有車,大家開始有點心急了。

        當時路旁有一架白牌車在等客,我們走過去問他多少錢,但他說來說去都不肯定,只是說大約三十多元(人民幣),要視乎到時幾塞車和實際車程再說。大家說到吵架,才講實三十五元車資。吵得面紅耳赤後,部份人還是上了這架白牌車先走。

        餘下的人再等,有朋友識用內地打車app,就開了神州專車的app,等了一會,終有應答,有一架七人車,車資八十元,大家二話不說,馬上同意。車很快就到,的確比計程車舒服,司機也很好禮貌,還教我們在下班時間離去時,怎樣打車更方便。結果二十分鐘就到達目的地,叫車的朋友用微信支付,不用付現錢。

        同一段路程,坐計程車只要十六元,白牌車收三十五元,神州專車八十元。計程車最便宜,問題是繁忙時間根本叫不到車。白牌車相對便宜,但不明碼實價,容易讓人有受騙的感覺,雖然現實上他不一定是騙你。用打車app最貴,但我們用後甚有好評,因為它雖然貴,但計價有標準,隨着打車的難度和塞車情況,有方程式計出收費,價錢貴但明碼實價,而且無論車的質素和司機的服務都俱佳。結論是打車app有競爭力。

        過去打車appUber進軍香港時,我曾表示有保留,其中一個原因是它沒有規管,又不用付牌費,怕一下子大量湧入,對市場衝擊太大,令的士業界難以經營,但我當時對Uber能提供較優質服務的選擇,並無置疑。到今天我在內地親嘗類似打車app服務,更覺得甚有競爭力,至少是提供選擇給客戶。當日在上海若沒有打車app,我就必定遲到了。

        一講到的士問題,車主司機一定反對所有引入競爭的措施,但經常搭的士的朋友大都舉腳贊成,他們都指部份司機服務態度極差。你去網上討論區看一看相關議題討論,就可以見到大量巴打、絲打的罵聲。

        有競爭才有進步,的士業界若反對引入優質的士,他們又有何行動,去改善自己行業的服務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