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168小時」

2016/06/22 06:45:26 網誌分類: 影視
22 Jun

想起多年前的一套電影,死囚168小時, 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囚犯在臨死前的心路歷程,而最近在台灣回復死刑,快速處决一名死囚鄭㨗,在處理死囚的手法中,看到了一些明顯的分別,強烈的對比。

雖然都是執行死刑,犯法的人結果都要死,但在美國實行的處决很人性化,不會只是殺一個該死的人,或弄死一隻蟻般的冷血,死囚們都得到尊嚴,應有的人權,在獄中待上若干年後,深刻反省,才會再作最後判決。

那套戲的死囚,在獄中因為有人探望他,向他傳道,結果最終被修女的愛所感動,承認自己的錯誤,覺悟前非,願意跟死者家屬道歉,亦希望他的被處決,可減輕死者家屬的痛苦。

當然,不一定所有死囚都會覺悟,但若果犯事者肯真心道歉,對被害家人來說,也是一種最好的解脫。

反觀台灣事件,雖然鄭㨗在地鐵車廂內蓄意殺害多人,罪行嚴重,還毫無悔改之心,極為冷血,他很快就被槍決正法,對被害家屬算是一個交待。

但殺人犯並沒有足夠時間深切反省,他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也絲毫沒有後悔之心,還說準備要上訴,他的行為,其實和他的父母也有很大關係,但今天這對父母仍然消遙法外。

當局為免夜長夢多,節外生枝,結果在傳媒也不知行刑時間下,急急的執行了死刑,然後通告天下,處理手法截然不同。

感覺就是,好像做完了一件事,執行了公義,儆惡懲奸,但又覺得好像有些重要的環節做漏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