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首出手 已講掂數?

2016/06/22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n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內地賣禁書被捕後獲准外出,現身回港,力批內地對事件的處理手法,觸發一場風波。

        特首梁振英就事件提出三點,第一是會致函中央,表達港人對事件的關注和顧慮;第二是會檢討現行與內地公安部門的通報機制;第三是有需要時會派官員到內地跟進。

        政府中人話,值得留意的是特首前日提到如有必要,會派官員北上跟進,反映出如果特首沒有把握能夠與內地溝通,便不會提出此意見。若明知北京不會接待,就不會提出派官員到內地跟進。

        順着這個思路,北上的官員的最高級別,便可能是特首。若然北京有好牌打出來,特首親自上京商討日後如何改善涉及港人在內地的處理手法,亦不為奇。

        九月立法會選舉臨近,突然爆發出林榮基事件。傳聞阿爺見到林榮基與民主黨的何俊仁一齊亮相,覺得這是一個選舉工程,目的是要提振傳統泛民的民望。

        過去半年以來,激進的本土派冒升,在新界東的補選中拿了一成五的選票,而他們能夠搶奪的票源,主要來自傳統泛民而非建制派。傳統泛民形勢落後,只能藉着林榮基事件,提振民望。

        客觀一點講,無論陰謀論是否成立,林榮基確實產生了影響,有助提升傳統泛民的聲威。固然,事件除了令傳統泛民壓住新生激進力量之外,多多少少也會對建制派構成壓力,再加上明年三月就是特首選舉,特首在這個時候出來發放「和諧」聲音,顯然想為建制派,以及他自己在未來選舉減壓。

        這樣問題就來了,究竟特首就事件提出的幾點建議,會有怎樣的結果?一般推敲,可能有兩個結局,第一是特首已經與中央做好溝通,中央也會作出讓步,這樣的話,中央可能會依循港人的意見作出改善,例如承諾未來會成立一個很清晰透明的兩地通報機制,有港人在內地被捕,香港很快便會得到通知。

        如出現這樣的和緩結局,便可能是特首上京,也可能不會只是見見港澳辦王光亞這些文官,而是會直接與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會面。這將會是皆大歡喜式的結局。好像區議員拉橫額要在區內加巴士站,但事先已和巴士公司講掂數,橫額一拉,巴士公司就同意設站了。

        不過,另一種可能是各說各話,特首與建制派面臨選舉壓力,中央或許會在姿態上配合,但不等如會作出實際性的讓步。有國內朋友叫我留意一下廣東烏坎村事件,烏坎村委會主任林祖戀涉貪被捕,村民要求政府放人,爆發衝突。但官方昨天仍發放他相關的犯罪事實視頻,更點名指香港兩個傳媒煽動烏坎村事件,稱將依法處理,手段強硬。從烏坎村事件可以見,中央擺出來姿態很強硬,不太像會在銅鑼灣書店事件軟下來。

        銅鑼灣書店事件是一種典型的「一國兩制」衝突,書店以營商為目標,向內地販運禁書,內地看不過眼,出現涉嫌跨境執法的風波,觸動了香港人對保障自由的神經。特首及特區政府夾在中間,兩面不討好。特首如今這樣高調表態,究竟是擺擺姿態,抑或已經獲得了中央良好的回應?目前還是未知之數。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