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行」霸道蟹將軍

2016/06/23 05:55:12 網誌分類: 飲食
23 Jun

蟹本身打橫行,人人都知,但為何說它霸道,原來有段古!

相傳在幾千年前,蟹被江南一帶的農民視為不受歡迎的害蟲,它們不單損害稻田裡的穀物,身上兩隻大巨螯,更會鉗傷人,農民通稱它們做「夾人蟲」。

有一年江南河水泛濫,大禹奉命治水,一位叫巴解的壯士被派去當監工,日夜不休地築建防洪堤,但入夜後,點起照明取暖的火堆,引來一大堆的「夾人蟲」,於是一場「人蟲大戰」展開,不少農民工人被夾傷。

為了對付這班不速之客,巴解想出一個方法,他在近城牆邊挖掘了一條很深的圍沼,注入滾水,然後燃點火堆,引來一班「夾人蟲」,失足跌入坑中燙死,被燙死的「夾人蟲」,全身變紅,發出陣陣的肉香味。

巴解因為辛勞了一整天,太饑餓了,飢不擇食,於是大膽地把蟹剝掉硬殼,即時吃了幾隻,誰知一發不可收拾,因為太美味了,於是吃完一隻又一隻。

其他在場的工人見狀,也都跟住一齊吃,享受一頓蟹肉大餐,事情就這樣流傳開去,「夾人蟲」從此變為美食,而大家為了感激巴解的貢獻,於是後人就在解字下面加個虫字,成為今日我們寫的蟹字!

孰真孰假,不必細究,很多美食都是意外地被發現的,君不見西方歐美人士,開始時都是不吃蝦蟹,鮑魚,更不會吃鳳爪,魚翅,海參,花膠魚肚等,但見中國人吃得滋味,如今也要來分一杯羹了。

蟹除了可以剝殼拆肉來吃,也可以整隻加入椒鹽,炸到金黃酥脆,用來送酒,成為一款惹味難忘的小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