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草屯代代出林虎

2016/06/23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有一學生告訴筆者,二○○七年四月一日回台灣祭祖掃墓時,與同鄉耆老聊起草屯發跡名人之古墓,興之所至,遂決定立刻起行作實地考察,以增長自己見聞。

        學生的第一站是南投名人林洋港先生父母之墳,在中興新村與南投之間,地名叫內轆,山脈從中寮爽文一路穿出起頂,形如疊浪,止於南投酒廠後方。在公墓區內有幾個清朝時期作的大墳,點穴及作法均不入流,且年代久遠又疏於修護,在清明節前後雖已掃過墓,但感覺還是異常荒蕪。聽當地人講此風水地,喝形為猛虎跳牆,依情況看無形亦無勢,言過其實。大家繞過旁邊的馬路,在右邊即可看到起頂後方的束咽處,而林洋港父母就葬於束咽之下軟窪處。

        林父碑上堂號為龍溪,中間碑文為顯祖考諱啓昌林公一位佳城,右邊刻中華民國60年,左邊為一大房子孫立,林母的碑文為顯祖妣林媽軟娘陳氏之佳城,安葬時間刻民國丁卯年即一九八七年民國76年,觀其碑文子孫一大房,眾所周知林先生兄弟不只一房,林先生可能為早期過繼給其伯叔故刻一大房,果真如此上述兩座墳當非林先生之親生父母,因此影響相對較少。

        該兩墳,母墳正枕過脈處,父墳靠在右邊坡旁,均坐午山子向木穴,論勢,全無,葬低窪,處過水之處,長年浸水,左右夾耳山壓穴,隨龍水從甲卯方來出乾亥水口,經曰:旺去沖生縱有富貴亦徒然,此地雖為名人祖墳,但無形無勢更不用說理氣,簡直一無是處,心想若每個有權、有錢、有勢的人都應該葬好風水,那天理何在。

        第二站是草屯茄荖山公墓,茄荖山公墓是在地人百年之後必然的歸宿。學生一行三人跟着以前古人抬棺上山的老路尋找目的地,茄荖山遠遠從彰化往東望過來,由兩個小貪狼組成,形如古人裝東西的囊袋,故名為茄荖。兩個貪狼之間拖出的一條細脈,兩邊隨龍水相送而出,來勢起伏逶迤,到頭先起小頂接連再起大頂,後山以前長滿高大的林木,故前地理師喝形曰:出林虎。

        後來筆者也依學生所說到過此地,並作出專業判斷。話說雖然老路上已無以前抬棺的隊伍,並已蓋滿民房,大家沒有走甚麼冤枉路就找到了目標,茄荖山的名墳出林虎,葬於明治時期,為前南投縣長洪樵榕家祖墳,家族多人發貴,人才輩出,已發過不只三代。該墳穴情況為:來龍:甲方來龍。穴作:甲山庚向兼卯酉。水口:辛戍宮朝應水:艮寅、甲卯水。朝應峰:醜、艮寅、甲卯、乙辰巽巳峰。

        經曰:貪富貴則棄生朝旺,圖繼嗣則背旺迎生。又曰:生來會旺聰明之子方生,旺去迎生當貴之期驟至。此地有鑼鼓夾送,隨龍水會於穴前,砂水秀麗朝應有情,杰浴水悠揚清澈女反貞賢。生峰近應,旺峰遠迎,丁當勝於財貴。

        此穴雖非公侯將相之地,但以全局來論,前有八卦山脈一字案遠照,猫玀溪與烏溪會於乾方,官旺方為中興新村及草屯來龍,雖非尖齊聳拔但還算尖齊秀麗,其穴後方以前林木蒼鬱,更顯猛虎出林的威風,此地在台灣已屬少見,山水俱全,形局完整,可拿來當正面教材。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