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同,沒有和

2016/06/23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n
        英國約克郡一名父親回到停車場取車,居然發現車窗上夾了一張匿名便條,罵他是「可恥的種族歧視的賤人」,因為他在車子上裝飾了一面代表英格蘭的聖佐治旗。

        聖佐治旗圖案為白底紅十字,是古代英格蘭的旗子,這位父親是一名英格蘭球迷,看到這張便條,怒聲質問:從幾時起,支持自己的球隊也變成了種族歧視?他同行的幼兒不解,想知道便條上寫了甚麼,父親只好敷衍說是一些胡言亂語,內心卻覺得很為難:因為這種胡言亂語,現在已經成了風氣。

        英國公投脫歐在即,歐洲盃在法國同時舉行,此時民情洶湧,情緒高漲,一點意見之爭,都可以激化成水火不容的敵意。當一個社會為情緒左右,必有大亂。

        非黑即白,變成一套沒有邏輯的推論:揮動英格蘭旗,等於主張脫歐;傾向脫歐,等於支持獨立黨;支持獨立黨,等於排外;排外即等於種族歧視;種族歧視即是法西斯。如此粗暴推論,已經在全世界開始蔓延,美國也有:支持特朗普,等於蔑視女性,等於反非法移民,等於排外,等於法西斯。

        這套推論本身,才很有法西斯色彩:不問青紅皂白,沒有多元選擇,完全容不下異己。連球迷支持球隊,也與政治立場直接掛鈎,不但香港領教過這種滋味,今年的歐洲盃,騷亂格外瘋狂,也是染了政治化這支病毒。

        世界大亂,在於這樣不講道理,頭腦發熱的人,愈來愈多。不講道理,就是野蠻,絕無甚麼文化可言。英國人揮舞英格蘭旗,到底錯在哪裏?這個罵人的匿名者,絕不會有一個理性的解釋,總之你跟他不一樣,你就有罪:譬如不喜歡喧嘩,無興趣爆買,由衷讚美日本,或聞吃狗肉而色變,你就已經得罪他了。

        理性的人,可以和而不同,一個「和」字是大方向:外來的人加入英國,首先要和,至於不同,可以先放一馬,寬容對待。但不講道理的人,要求人人必須一樣,不可以不同,因為只有他說了算,人人都匍匐於一把聲音,過同樣的生活,做同樣的人,只有同,沒有和,必須清除所有的異己。

        英國本來是全世界理性聲音的代表,外來的人跟自己不同,不要緊:唐人街、小印度、加勒比海或波西米亞,盡可各適其適,還可以選議會代表;但是做到了「不同」,允許「不同」盡可能發展,卻迷失了「和」的大方向。

        怎樣才可以「和」?「和」本身是甚麼?是西方文化所忽視的焦點。中國古人懂得這個字的深意,和不是相同,而是互相尊重,互相讓步,否則不可能「和好如初」。這個和,是真正口服心服,君子之爭,而不是心裏留着一條刺,等着日後發作報復。

        理性的社會,允許不同當然沒有錯,但少算了一步:有些不同的人,只允許你跟他一樣。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