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即係掩飾!

2016/06/23 15:15:31 網誌分類: 時事
23 Jun

地署認收投訴 懶執法 議員怒轟

  

前高官及富豪霸佔石澳東丫背村官地及非法改建寮屋為豪宅事件,揭示地政總署後知後覺。該署昨公布調查結果,證實三間寮屋涉及違規擴建及天台加建違規構築物。地政總署在報告中「自摑」,承認收到投訴後「懶懶閒」,該署人員去年視察後雖懷疑東丫背村多間寮屋違規擴建,但基於沒有急切性清拆,竟酌情暫緩採取管制行動。有立法會議員炮轟地政總署失職,拖延處理的理由匪夷所思,令人難以信服。

 

前勞工處助理處長麥世耀及中國探險學會創辦人黃效文等人,早前被揭發非法改建東丫背村寮屋為豪宅。地政總署昨公布完成調查石澳東丫背村懷疑寮屋違規及佔用官地事件,指東丫背村有十二間登記寮屋,全部位處政府土地,其中三間寮屋的大小與一九八二年的登記紀錄不符,兩間證實違規擴建,包括一間日前已被清拆的玻璃屋,另一間是於天台上加建的違規構築物,將會發出警告,要求佔用人二十八天內糾正,否則會取消寮屋登記編號並清拆整間寮屋。至於東丫背村岸邊八個渡頭、燒烤平台及矮牆,地政總署亦證實屬非法構築物,會盡快移除。

 

地政總署發表調查報告,指三間寮屋涉及違規擴建及天台加建違規構築物。地政總署發表調查報告,指三間寮屋涉及違規擴建及天台加建違規構築物。

 

稱按慣例酌情暫緩管制

 

至於有指地署職員刻意「放生」前高官,地政總署調查後指寮管處人員並無因為涉事人的背景而作出選擇性執管,但承認寮管處去年八月收到傳媒查詢東丫背村寮屋的情況,十月到場視察發現四間寮屋懷疑有擴建情況,但基於沒有急切性清拆,於是根據慣例,酌情暫緩採取寮屋管制行動,未有作進一步查核,留待受非發展性清拆計劃影響人士獲配公屋或遷離後,才交由負責該等非發展性清拆的組別進行清拆。

 

地政總署承認目前寮屋執管工作有改善空間,會成立專責小組檢討,即日起收緊酌情安排,一經發現新落成違規的擴建,即時取消寮屋登記編號,並清拆官地上違規構築物。

 

另外,報告亦揭示地政總署巡查有漏洞,該署承認由於地方偏遠,每隔約三個月(哈哈!三個月巡查一次?僭建左卅年,最少都巡左成百百次喎!職員盲了不成?)才巡查東丫背村一帶,巡查更只針對進行中的搭建工程及新建構築物(咁大型嘅僭建,如果真係三個月巡一次,會唔會發覺唔倒?不過,咁大型嘅僭建,相信又唔係啲「卒仔」包庇倒),並無處理現有違規構築物。該署將修訂定期巡查策略,日後透過使用無人駕駛飛機及航空照片,主動找出懷疑非法擴建的個案。(佢講嘢呀?依家唔係發現唔倒,係「懶」做嘢喎!)

 

議員斥失職 有袒護之嫌

 

地政總署指根據二○一五年底記錄,石澳區約有一千六百七十間已登記寮屋,一三至一五年間共發出近九十次口頭或書面警告,飭令佔用人糾正違規情況或停止非法佔用政府土地,並取消三十二間寮屋登記及完成清拆三十間違規構築物,下一階段對石澳的其他地區展開新一輪查核。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直斥政府在收到霸地違建投訴後未有即時跟進,有失職之嫌,質疑沒有急切性清拆只為藉口,難以令公眾信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質疑署方拖延一年處理投訴、「隻眼開隻眼閉」,令人感到「官官相衞」,有袒護前高官之嫌。

 

如果唔係包庇,咁即係所有市民都可以搵塊偏遠嘅官地僭建啦!祇要政府冇發展需要,咁就可以霸落去咁話啦!難怪市區天橋住滿人都冇人理,因為政府冇諗過要拆果條天橋吖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