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一山還有一山高

2016/06/24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n
        Irene入主長者安居協會後,決定為協會的服務重新定位,她將總部地下變成「生命.歷情」體驗館,令協會可讓年輕人通過互動,扭轉他們對年老等同「慘窮病」的負面印象。體驗館非常受歡迎,欲參觀一般要提前兩個月預約。

        Irene笑言:「若社企營運失敗,就沒法再做福利。」雖然企業營運在社福界是不能說的秘密,但社企仍是要適當運用企業運作模式。

        社福界的文化,對Irene而言亦是挑戰。社福界的人未必願意作新嘗試,「因為賣苦情,也可找到善長捐錢。」不過,Irene在想:「難道就是這樣?長者服務就不會有新意?」

        她說,在社企工作都是有心人,但不能用傳統的商業機構方式激勵他們,「不可以跟他們講做好就是為了升職加人工,因為這些不是他們的原動力。」她認為,只要讓同事了解現況,掌握社會脈搏,就知要積極推動服務前進。

        香港人口老化現況是怎樣?香港超過八成六十歲以上長者受過教育;有近三成六十歲以上長者沒有患上慢性疾病;近七成五十五至六十四歲「長者」使用智能電話。結論是新一代長者的生活模式及需要與上一代不同。協會重新定位,希望服務可使長者平安,亦能快樂於社區生活。

        協會同事較年輕,願意嘗試。所以,協會早前推行「電子健康管理系統」。她表示有不少爭議,一是醫護人員覺得未夠準確,二是很多人認為在香港,身體不適可隨時看醫生。但Irene認為世界各地都有廣泛應用,相信科技可多行一步。結果一四年決定展開小規模試驗計劃,當協會護士發現長者的血壓或血糖等超標,便主動致電了解他們的狀況,如果長者能保持指標穩定,護士亦會打電話讚他們,令他們有誘因做自我健康管理。

        她說,「如果這方式有效,可以幫長者有更健康的生活外,亦有機會協助減低人口老化對公共醫療資源的倚靠。」試驗計劃推出九個月,便引起注意,今年底會推出為期三年的第二期試驗,範圍擴大至全港。

        未來十年,人口老化是本港一大挑戰,Irene坦言期望協會繼續成為有建設的一份子。她說,協會近年有為澳門及內地城市提供顧問服務,為它們構思如何利用科技及服務,令長者有更好照顧,亦為香港取經。

        由商界到社企,Irene一直是行業領袖,但她深信母親常說的「一山還有一山高」,無論自己或機構也不能自滿,要做好的事情,還有很多。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趙公梃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長者安居協會」p/  掌舵人梁淑儀
「長者安居協會」

  掌舵人梁淑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