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盲目綠化也是一種浪費

2016/06/24 08:41:48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n
        城市大學日前發生塌頂意外,調查報告已發表,意外涉及連串人為疏忽。是否有人要負上責任,有關方面自會跟進,在此不予置評。筆者只是想借今次的事故,從經濟和環保角度談一談綠化的工作。

        近年很多科學家提倡城市綠化,因植物會吸熱,可減輕「熱島效應」,讓城市居民減少開動空調,既可節約能源,又有助紓緩全球暖化。正因如此,全球興起一股大廈綠化風氣,香港也不例外,不少建築物都在天台、平台或牆壁種植花草樹木,很多人覺得此舉既可美化樓宇,又能隔熱節能,應予提倡。

        出發點是好,但筆者卻認為有不少地方值得商榷。首先,一般樓宇的天台,除非建造時已有綠化設計的打算,否則在承載力方面是比較弱的,平白披上一層植被,又要增設灑水系統和排水管,自然加重了樓頂負荷。二來枯草、枯葉和泥土容易導致排水管堵塞,積聚雨水,增加重量之餘,亦易造成滲漏;三來那些植物和泥土容易孳生蚊蟲,增加了疾病傳播的機會。此外,香港位於亞熱帶,花草樹木的生長會隨著四季轉變,要保持美觀,便需花費人力物力來經常替換更新,是否符合環保和節約原則,見仁見智。

        舉個實例:紅磡有家酒店地下大堂的咖啡廳,佈置上很標榜綠色文化,最大特色是有一幅十八米高、逾十二米闊的直立園藝牆。這幅牆五年前初初出現時,一片翠綠,令人眼前一亮,但隨着時光流逝,亦難免有些枯葉和殘漬,已難復當初的美貌。

        據一些內行人說,要建造一幅這麼大面積的園藝牆,故然花費不菲,要一直維持也絕不輕鬆。首先,灑水系統要特別設計,以防上涸下溺;其次要長開空調抽濕,保持植物枝葉乾爽;第三是當有部分植物枯萎要更換時,可能需要動用吊臂或流動升降台,費時又傷財;第四是如何防治蚊蟲甚傷腦筋,使用殺蟲劑會危害顧客健康,但不理會整幅牆又可能會變成蚊蟲巢穴,難以處理。試想,這幅牆是節能還是耗能?是環保還是浪費資源?大家不妨三思。

        筆者也贊成城市綠化,但認為當中亦須講求科學性,當局在推行相關政策時,要留意一些綠化項目會否引起反作用,尤其是涉及到建築物之內的,更要小心考慮,以免弄巧反拙。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