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不孝

2016/06/25 08:42:02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n
        我家很少慶祝節日,不論是中國的還是外國的,傳統的抑或宗教的,總之一切從簡。剛過去的父親節,兒子沒有為我慶祝,就像我小時候那樣,從沒和我爸過父親節。

        社交網站裏看到朋友各種慶祝父親節的活動,吃飯送禮甚至旅遊,都是張揚的幸福。我不羨慕,卻讓我深思:兒子長大更懂事了,是否應該鼓勵他給我過父親節,讓他更懂得感恩呢?現在的孩子飯來張口,一切理所當然,不懂珍惜,更不知道家人為自己付出的不只是物質,更多的是感情。

        多數人重視母親節多於父親節,因為爸爸好像不太在乎這些。男人在兒女面前顧全面子,你請他吃頓飯他心裏高興,卻假裝過節茶樓等位好麻煩的樣子。典型的父親形象嚴肅寡言,覺得養兒育女是責任多於親情,亦不擅於表達這種感情。

        舞蹈家林懷民七十年代創建「雲門舞集」,那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蹈團,他爸爸當時跟他說:「那可是乞丐的行業」。這是父親的愛,擔心兒子卻又說不清楚,一開口總是帶點責備的意思,同時也告訴你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雲門舞集後來成為觀眾最多,最具影響力的華人舞團。創團後三十年,林懷民在母親的遺物中發現一本以他名義開户的銀行存摺,裏面是媽媽辛苦存下來的一百多萬台幣,而且只有他的,其他兄弟都沒有,原來幾十年來媽媽一直擔心這個跳舞的兒子會餓死。這是母親的愛,雖然不能明白兒子的想法,但會用自己的方式關懷他們。

        儘管我爸沒說過,我知道他不太喜歡我從事藝術文化相關的行業,偏偏這兒子幾十年來每一份工作都沒走出這圈子。傳統思想,讓父母長輩擔心,已屬不孝,但養兒一百歲,常憂九十九,我們都不孝。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