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公投” 给英国带来什么?

2016/06/26 22:22:22 網誌分類: 政治
26 Jun

说到底,公投在某种程度上是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而此前为了赢得选票,卡梅伦明知存在风险仍然推出公投,又是将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针对公投后出现的种种问题,英国《卫报》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想必大家都同意,公投不利于英国。”

“公投”给英国带来什么?

 2016年06月26日 10:42: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6月25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公投”给英国带来什么?

新华社记者邓茜

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虽然落槌但远没有定音,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只是连锁反应的开始。公投带给英国的不是达成一致的共识,而是各种层面的裂痕——国内民意的深度撕裂,整个国家可能出现的分裂,英国与欧盟“情意”的破裂,金融市场信心曲线潜在的断裂。

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留欧”民意极为不满,当天即发起请愿,希望启动二次公投。截至25日,请愿签名人数已超过250万人,大幅超过议会开启讨论所需的10万个签名门槛。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也宣布“非常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并表示将寻求与布鲁塞尔直接讨论,“以保护苏格兰在欧盟的地位”。北爱尔兰也有声音呼吁通过公投决定是否脱离英国而与爱尔兰统一。如果把现实比作二战后英国政坛最精彩的一出戏剧,那么脱欧公投仅是剧目开启前的序曲。

内部分裂仅是公投后果的“内忧”,“外患”也正接踵而来。面对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曾对英国一再“挽留”的欧盟方面随即表示,已经准备好与英国尽快开始“脱欧”谈判,期望英国政府尽快落实民众作出的决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英国脱离欧盟“不是一次友好的分手”,但“反正也不是一场亲密的恋爱”。

政治风险最终会让经济埋单,除去英国自身经济将因退出单一市场而遭受损失,国际金融市场也被巨大的不确定性所笼罩。公布“脱欧”结果当天,英镑大跌至1985年以来新低,全球股市、国际油价纷纷遭遇重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英国主权评级展望……脱欧公投会否如同2008年雷曼危机一般引发全球系统金融风险,仍有待观察。

现在看来,以“公投”这种用简单多数的表决形式来决定英国未来,似乎过于草率。英国公投结果显示,“脱欧”一方支持率为51.89%,“留欧”一方支持率为48.11%,双方人数差距仅120万;共有4600万人有资格投票,真正参与投票人数为3300万,其中赞成“脱欧”的1741万,仅占有资格投票人数的37.8%。

一人一票的公投听上去似乎“政治正确”,让民众决定自己的未来,可是面对如此重大的国家决定,特别是在双方支持率一直比较接近的情况下,公投结果是否真正能代表全体民意,这一点已一目了然。况且,在公投过后的媒体报道中,不断出现有投“脱欧”票的民众表示,其实并不理解欧盟对于英国的意义,也没有真正明白投票对于英国未来的影响,只是从自身感受出发作出选择。而正是那些非理性的集体行为,日后可能将英国导入迷航。

说到底,公投在某种程度上是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而此前为了赢得选票,卡梅伦明知存在风险仍然推出公投,又是将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针对公投后出现的种种问题,英国《卫报》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想必大家都同意,公投不利于英国。”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http://news.xinhuanet.com/2016-06/26/c_111911307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