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英国脱欧八因素 “每周省3.5亿英镑” 口号得人心

2016/06/26 22:33:22 網誌分類: 歐洲
26 Jun
英国脱欧八因素 “每周省3.5亿英镑”口号得人心
2016年06月26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在23日举行公投以决定留在或是离开欧盟这个有28个成员国的组织,当计票结果显示脱欧得胜后,除了英国的脱欧派,全世界似乎都在叹息。外媒在大局已定之后,提出了脱欧派胜利的八大因素:

一、 反击“恐吓”

公投之前,英国首相卡梅伦一再警告,如果退出欧盟,英国人的养老金和国民保健制度(NHS)等福利项目的开支将被大幅度削减。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警告,一旦脱离欧盟,英国要同美国谈判贸易协定,就必须排到队列的后面。这些警告显然引发不满情绪,帮了倒忙。

脱欧派反指这是一些有钱人及不负责任的英国精英,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恐吓选民,不值一信。最终,更多选民选择脱离,因为很多人觉得英国参与欧盟几十年,英国人民确实没在经济上受惠。

二、 “每周省3.5亿英镑”口号

脱欧派打出的这个口号,简单易懂,是打击留欧派的有力武器。脱欧派反复告诉人们:一旦脱欧,每周可省下献给欧盟的3.5亿英镑,省下来的钱可以用在英国的国民保健服务。

至于这个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英国政府部门提出质疑,并批之具有误导性,但显然起不了作用。造势期间,群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口号。许多人认为,与其将钱奉送给欧盟,不如把钱留在国内,用在自己人身上岂不是更好。

三、 移民牌

脱欧派了解民众担忧些什么,他们成功运用了移民问题,他们的主张在较低收入阶层中尤其受落。

过去10年移民问题及其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让英国人积怨已深。他们很担心未来20年如果继续留欧,移民问题会更严重。脱欧派指英国留在欧盟,就无法控制移民入境。这个说法广被选民接受。

四、 不相信卡梅伦

卡梅伦以规劝欧盟改革、全盘改变英国与欧盟关系为条件,来争取人民的支持。可是,卡梅伦与欧盟长达九个月的谈判,不仅令党内的疑欧派失望,也没有办法争取工党人的支持。多数选民认定推动欧盟改革的大计只能是纸上谈兵,而是不可能有办法实现的。

五、 工党支持者不给力

留欧派一直寄望工党的支持者做为后盾,没想到工党的支持者却不给力。虽然90%的工党议员支持留欧,但他们却错估了支持者的形势,当他们意识到不妙却为时过晚。工党领袖科尔宾对留欧三心二意被批评为立场摇摆,这也可能影响了支持者的选择。

六、 脱欧派主将卖力

相比之下,身为脱欧统帅的伦敦前市长约翰逊与司法部长戈夫全心投入,到全国拉票。戈夫积极上电视发挥其辨才,约翰逊则跑遍英伦三岛进行亲民互动。

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虽然不时发表有争议性的言论而引来批评,却也能推动支持者积极投票。

七、 老年人踊跃投票

此次公投脱欧派胜出的一个主因绝对是老年人踊跃投票。特别是英格兰南部、西南、中部及东北地区的老龄人都是脱欧支持者。一份研究调查显示,55岁以上选民更倾向支持脱欧。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平均每5人有3人选择脱欧。

八、 英国与欧盟关系复杂

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复杂的,而且一直在变化。英国人琢磨了许久也曾多次被拒绝,才终于在1973年加入欧盟的前身欧洲共同体。可是才过了两年,英国就在1975年对是否留在欧盟举行了公投。虽然那次公投的结果是留下,可是去留问题的辩论从没停止。

欧盟顺境时,疑欧声音小,欧盟问题多时,疑欧派势头就大。此次脱欧取胜,除了是对英国自身的政治与经济前途的宣示,也是对国家民族身份的宣示。

【编辑:何路曼】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6/06-26/7917664.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