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英國脫歐啟示

2016/06/27 08:41:22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n
        近日全球最關注的新聞,就是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雖然主要政經權威組織和學術機構,事前不斷強調英國脫歐後將會困難重重,可是仍有超過一半英國民眾選擇脫離歐盟。公投除了反映民主制度所產生的結果,未必對國家、以至全世界都有利外,還顯示出一個高透明度的民主社會,爭拗並沒有令國家在重大決策上出現進退失據,躊躇不前的狀況。反而透過公投,讓選民和政客學習承擔作出決議的後果。

        英國大部份投資者和精英份子都反對脫歐,而那些緬懷大英帝國昔日光輝、以及不屬於社會既得利益的群眾,卻對歐盟近年不利英國社會民生的決議產生抗拒。在處理難民潮、歐債危機、新移民和經濟政策的矛盾上,彼此已難有共識。脫歐對他們來說,雖然沒有即時的好處,卻可以先保住應有的褔利,甚至逼使社會和政策上有重大的改變。英國脫歐還有兩年時間作出談判,其間出現的變數將有很多,總之好戲在後頭。

        地緣上英國雖然遠離香港,情感上卻有一定的連繫。激進本土派可能會因為英國公投結果注下強心針,期望打着五區公投自決的口號贏取立法會議席。須知道香港公投並沒有憲制力量,也不能左右中央對本港的施政。如果他們成功,只會讓一批別有用心的人「攞彩」,令香港民主力量分裂。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