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啟發資優學生 創意思維的語文教學

2016/06/27 08:41:4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n
        喜歡想像,熱愛創作是中國語文資優學生的特質之一。因此,一些能夠引發創意的學習活動不但可以照顧資優學生的學習需要,更可以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發掘他們在語文方面的潛質。

        在設計這種具創意的語文學習活動時,有些地方頗值得大家思考。

        首先,教學活動應該以提升語文能力,還是培育創意為主?記得小時候玩過一個遊戲:在分別代表「時間」、「地點」、「人物」和「事情」的袋子裏抽出一張卡,並組成一個句子。於是,就會生出「傍晚,老師在馬路上吃大餐。」這一類語法正確,但邏輯不通,意義含混的「句子」。事實上,一個句子,除了要語法正確之外,更重要的是語義清晰。如果教師在上述活動中加以點撥,讓學生補充前文後理;學生就既能發揮創意,又能提升語文能力。

        再者,教師是否應該在創意活動過程中批評學生的意念?假設有學生想出一些很有創意,但不切實際,甚或有違道德的意念。例如,提出一百個殘害動物的方法。當中,必然有很多新穎、獨特,讓人意想不到的方法。這個時候,教師除了嘆一句:「很有創意!」之外,更需要引導學生——如果有人用這些方法傷害弱小,我們如何用有創意的方法阻截事情發生。其實,教師不需要擔心這樣做會窒礙學生的創意,相反適當的引導和批評能夠幫助學生想得更多、更深入。這就是「精進力」,是創意思維所包括的五種能力的其中一種。

        雖然,在語文教學中培育資優學生的創意思維,教師可能還會遇到很多現實的問題。例如如何在有限的課時內,為學生提供更多交流的機會,以激發他們的創意;如何在總結性的評估中,客觀地評核學生的創意等;但我們相信在不斷的實踐中,將可以逐步揣摩出一套適合的教學方法,讓學生的語文能力和創意都得到提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