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業界辦皮草工作坊 理大生「偷師」

2016/06/27 08:41:4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n
        皮草一向予人奢華和雍容的感覺,一般人較少機會接觸。袁效仁知道,國際毛皮業協會日前舉辦皮草工作坊亞洲巡迴演講,並以香港作為壓軸一站。協會請來了兩名海外著名皮草設計師,分享他們製作皮草的技巧、將皮草應用在時尚單品經驗、皮草設計的最新潮流趨勢,以及皮草對不同單品的廣泛應用和多功能性。

        分題)認識嶄新工藝

        袁效仁與其中一名參與工作坊的學生、就讀理工大學服裝及紡織學系三年級的林朗軒(Dennis)傾談過,他表示過去大學有舉辦過與皮草相關的展覽,但因皮草是昂貴的物料,一般課堂很少接觸,「今次有幸參與工作坊,一窺箇中的奧妙,真的非常難得。」

        Dennis說,今次工作坊認識到皮草的背景及特色,以及國際毛皮業協會在皮草工業中所扮演的角色,「除了一般保護動物權益和提供資訊平台的工作外,他們提倡一些新的概念,如皮草的可持續發展性、嶄新的工藝技術都令我對這物料的固有印象有所改變。」

        Dennis直言,過去一直認為皮草是富裕的象徵,絕大多時聯想到是厚重的禦寒大衣,「工作坊的展品不但限於衣服,還展示其他不一樣的製成品,例如各式以皮草製作的飾物、鞋履,亦有家具、藝術展品的照片等。」他又說,了解到現時提倡應用環保物料,皮草不但可被生物分解,減低對環境的傷害,亦可通過回收進行二次創作。

        分題)親手感受質感

        主辦單位當日亦安排了一系列樣板,讓參加者通過雙手感受皮草的細膩,近距離欣賞各種不同的加工技術(見圖)。Dennis表示,兩名設計師親自解構各種皮草的製作工藝,其中一幅以草縫合薄紗的樣板令他驚訝。「為了減輕使用一整幅皮草所帶來的沉重及焗促感,將一大塊皮草,用人手切割成均一的兩微米條紋,再對應毛的方向車縫在輕紗上,體現出皮草加工技術的極緻。」

        他又說,在工作坊上認識不少本地廠家,畢業後考慮向皮草業發展,「皮草製品表現的不只是外在那份奢華,我們更應該欣賞背後設計師的構思和工匠的手藝,因為每件製品均經過精密的計算和繁複的工序,當中的努力應受重視。」袁效仁認為,工作坊展示皮草業最新的製作技巧,學生有幸參與其中,是一次大開眼界的機會。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