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VPN之苦

2016/06/28 08:42:29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近年來中國的互聯網空間不斷被收緊,不僅言論表達受限,普通老百姓獲取訊息的渠道亦受到嚴密控制;然而,一直以來中國網友仍能通過接駁到海外代理伺服器(VPN)的方式,繞過官方的防火牆,訪問那些被封鎖的網站或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筆者來到北京這幾年,見證了Google、Instagram等搜索社交與工具,以及彭博、《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時代》雜誌等傳媒被封鎖。為了跟上香港和國際的步伐,逐漸認識了各類VPN的服務供應商,也習慣了每月支付少許費用,以換取上網的自由。用VPN上網速度相對較慢,但總比甚麼都看不到要好。

        這種上網方式在內地被稱為「翻牆」,所謂的牆,指的亦即係防火牆。筆者相信,與其認為是中國網友「魔高一丈」,不如說是官方的默許。每逢敏感時刻,例如六四紀念日,或人大政協兩會昤期,就有大批的VPN伺服器連結不上。

        每逢這些時刻,亦是筆者最焦慮的日子:無法連上VPN,意味無法用gmail收發電郵,也無法查看facebook或Instagram。無奈之下唯有周圍問人是否尚有可用的VPN。

        長期在中國生活的人,可能已習慣不上那些海外的網站,但對於一些在中國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士而言,切斷了VPN相當於切斷了他們得生命線,幾乎人人都有一段與VPN有關的「血淚史」:原本用得好好的一個VPN,也許突然就再也不能用了,不得不另覓新工具,新的VPN或許用不了多久又失效了。不知這樣貓捉老鼠的遊戲,何時才能休?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