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迷你倉火警與工廈活化

2016/06/28 08:42:3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牛頭角工廈一迷你倉大火,導致消防員兩死多傷,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但關注點各有不同。

        有人把這宗導致消防員傷亡慘重的火警政治化,又高喊要人落台;亦有一些人可能出於同情心,質疑為何沒人被困仍要派消防員深入火場?但更多人明白到消防員赴湯蹈火,都是為了市民大眾,他們的大無畏精神,值得致敬。

        其實,當發生火警的時候,應採取甚麼策略去搶救,消防處和現場指揮官自有其專業判斷,外行人不應自以為是而妄作批評,因這有欠公道,且只會影響士氣,節外生枝,對搶救工作沒好處。

        大火終於熄滅了,吃一塹,長一智,當然很多問題需要檢討,加以改進,避免同類慘劇再次發生。筆者認為,今次火警不僅暴露現時的迷你倉危險隱患,亦反映政府的工廈活化政策未到位。

        僅鼓勵改建不足夠

        香港很多家庭居住環境擠迫,以至近年迷你倉大行其道。出於經營成本的考慮,這些迷你倉絕大部份都設於舊工廈之內,一來不論租金或樓價較便宜;二來工廈「內籠」寬敞,容易間隔。但是,舊工廈的設計,一般只為適應當時的工業用途,故在防盜和防火設施方面,是否適宜改建成迷你倉,實有疑問。

        今次火警灌救困難,主要原因包括:沒有自動灑水系統、間隔物料易燃、通道狹窄、以及倉存東西沒法掌握等。肇事迷你倉及相關工廈有否違例,當局自會跟進。但此宗事故,卻說明工廈活化政策只是鼓勵改建是不足夠的,因舊工廈樓齡大都超過半世紀,就算怎樣修修補補,都難以符合現代社會要求,既容易發生意外,亦難於拯救,一旦有事,代價慘重。

        其實在當局於2010年推出活化工廈政策時,筆者已認為有關政策不夠徹底。當時政府以「免補地價」的誘因,鼓勵工廈業主申請改建酒店或商用,但不准拆卸重建,那是敗筆之作。因為重建的好處,是等於讓工廈原來的土地重新規劃,例如可以配合社區需要而擴闊馬路,增加綠化,把新建築物的外形設計得更美觀和實用,消防設施也可更加完善,這總比留下數十年前設計笨鈍的工廈准改不准拆,更符合「地盡其用」的原則。

        「原廈活化」和「拆卸重建」兩者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後者肯定大大倍於前者;在消防安全方面,新建築物的設施和設計,亦肯定比舊廈考慮得更加周全。全港共有約1400幢舊工廈,活化政策到今年三月底已結束,但工廈違例改建情況依然非常嚴重,如當局不提供誘因鼓勵重建,並藉此機會加強監管,意外慘劇便有可能隨時重演。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