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只會計錯數,唔會唔計數

2016/06/28 08:42:5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英國公投通過脫歐,搞到全世界金融市場大亂,大家驚魂甫定之後,又再將英國會否脫歐當作話題。

        昨日在一個午宴上,碰到一名立法會女議員,席間談起脫歐問題,女議員提問:你們大家認為英國脫歐成功?一看她這樣提問,就顯露出一個態度,她覺得英國最後是不會脫歐的。

        大家覺得很好奇,問她為何這樣看,她就提出一大堆英國人反脫歐的行動,談起有三百萬人聯署,要求重新公投,她覺得有機會再公投,即使不公投,脫歐議案去到英國議會,議員都未必會同意。她亦覺得英國人在後悔,所以只有支持留歐的人出聲,支持脫歐者不敢發聲。

        有時人講話會比較寬鬆,不知真正態度。我看這位女議員覺得英國好大機會脫不成歐,我就叫她不如開個盤,大家打賭一下,既然她這樣有信心,究竟脫得成歐的賠率是一賠二,還是一賠三呢?講到打賭,議員有點兒窒,話自己不識計,不願意開盤。

        不過仍然繼續提出一些支持自己論點的講法,說工黨的黨魁(科爾賓)都因為這件事被人逼他落台等等。

        世事無絕對,大家看英國的公投都知,當然不可以說英國絕對不會留歐,因為講到絕對,就是百分之百的機會,我想大家見過一次黑天鵝之後,都沒膽說百分之百啦。不過,議員小姐的說話漏洞比較多,似乎講到英國留歐的機會好大,主要有幾個問題:

        第一,她搞不清工黨領袖科爾賓為何被逼宮,以為科爾賓是脫歐派。其實工黨是反對脫歐,他作為黨魁,結果公投通過脫歐,他理應為事件負責。科爾賓在英國脫歐公投後,把黨內的影子外相HilaryBenn撤職,Benn話曾致電科爾賓,告訴他自己對科爾賓能否帶領黨失去信心,他指科爾賓隨即把他辭退。工黨是個因公投失敗而內鬥的局面。

        第二,雖然有三百多萬人在國會網站聯署,要求再進行公投,但看公投的結果都知,是52%對48%,48%數量等如一千六百一十四萬人,不要說有三百萬聯署,有四、五百萬聯署都得,但不等於很多人支持翻案,如果再有投票就一定會通過留歐。

        第三,議員小姐認為,在公投後留歐派的聲音很大,脫歐派無聲出,脫歐派知衰後悔了。我就認為留歐脫歐是很撕裂的事件,領導脫歐的政客已經贏了,例如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刷定牙等做首相,當然不會現在跳出來攞彩,去挑動留歐派的情緒啦,所以脫歐派無聲音,不等如後悔。據民調顯示,有7%投了脫歐的英國選民後悔,有4%投了留歐的表示後悔,並不太一面倒。

        第四,更加關鍵是政客的考量,女議員相當肉緊,認為脫歐對英國很不好,我就認為英國的議員全部都是職業政客,大學畢業後就投身政治,很辛苦才捱到國會議員之位,一旦落選就望天打卦,他們的一言一行都是看着下屆能否當選來計數。卡梅倫發動留歐公投是計錯數,唔係唔計數。

        脫歐議案得到公投授權後,要再去英國國會表決,但議員們都無辦法和清晰的民意授權作對,而否決脫歐,即使想否決,都應該由首相解散國會,重新大選,由新選出來的議會否決。但議員計計數,是否在目前動盪時刻無端端解散國會,重新冒上選舉的風險?所以不要覺得英國留歐機會好高,有太多的幻想。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