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2016(19) 干地智服狂牛 鶴臣黯然掛冠

2016/06/28 21:01:01 網誌分類: 波經
28 Jun

今晨兩場最後一輪的16強淘汰賽俱為被公眾看淡的隊伍獲晉級﹐論表現他們的取勝乃實至名歸。

意大利充分顯示教練變陣的威力﹐較從前的獨沽一味 -「穩守突擊」- 更具殺傷力。反觀西班牙仍靠食老本-「短傳滲入」﹐一味想控球在腳﹐然後搓到連龍門也被引出來才願把球兒送入網。無疑﹐這班鬥牛勇士確具備如此質素去玩這一套﹐但只限於加諸較弱的對手﹐遇著同級數的則有相當難度。這裡不能不讚意領隊干地對於戰術運用之靈活﹐這位意大利名宿看穿了西班牙的弱點﹐一針見血﹐予以痛擊。他除在自己後方加強佈防﹐堵住西班牙的強大火力﹐還能騰出人手﹐跟對方爭奪中場﹐作為前後聯繫及反擊的動力。這點說來簡單﹐但實行起來則要講求幾個重要條件。首先﹐落場的所有球員必定要氣力體力充沛﹐狀態十足﹐兼要技術到家﹐缺一都會降低效果。

在場上﹐意大利所有球員俱能依足賽前部署﹐付出較平常雙倍體力和氣力﹐出來的效果卻原來是這般美好﹐全場比賽﹐意大利球員顯現的主動性﹐正是西班牙球員所缺(即失敗主因)﹐防守時﹐他們往往在對方球員出腳前便加以破壞甚至搶奪皮球作反攻﹐但同樣情況卻很少見諸西班牙球員身上﹐單此一點已足夠讓意大利掌握球賽主動權﹐因此勝方誰屬其實於球賽進行時已有所啟示﹐不必等到終點。

成功的戰術也是干地制敵所依,他針對西班牙幾柄「尖刀」的踢法,以眾人之力去阻截他們的輸送和攻門,此舉意味著有機會「走漏」其他「敵人」,但體力氣力似用不完的意大利球員,以熟練的默契,互相「包位」,克服了這個漏洞,奪去了不知幾許狂牛尖刀,令一直在場邊冷靜監督的迪保斯基暗叫不妙,相信以這位長者的老謀深算,亦知道敗象已呈,難以逆轉。

意隊努力的回報於33分鐘降臨,當時離門二十多碼意球員受侵犯而得一自由球,由前鋒伊達射出一個中腰波,由於前面有人遮擋,且球兒非常急勁,迪基亞見球飛近只好以手擋出,球兒先撞及意隊卓連尼再彈出,剛巧落在伏兵門前的後衛基亞連尼面前,這位意大利老將二話不說快腳「篤」球入網,早佔先機。

輸了一球的西班牙並沒有改變踢法,恃著技高及時間充足,仍舊好整以暇,但他們的攻勢總是受制於意大利的外圍,能搓入禁區起腳的不是沒有,卻穿不過「密麻麻」的意大利人牆。雙方拳來腳往,終在補時一分鐘,意大利再次向成千上萬的球迷展示其看家本領-快速反擊,後防截得皮球後,大腳傳至前場左邊,西班牙三個後衛且戰且退,但右方全無隊友回防支援,反而意大利再一次展現其合拍齊心,伊達右邊跟上,左邊的隊友見機不可失,便大腳「斬」至伊達腳下,他順勢傳給離門僅數碼的柏利,柏利「半車身」腳面不待球兒著地便撞入網。至此西班牙擁躉真的心碎了,賽後幾位「鬥牛勇士」忍不住灑下男兒淚。

冰島這個人口只及英格蘭十分之一的蕞爾小國,本屆歐國盃的表現令很多球評家大跌眼鏡,他們愈戰愈勇,過完一關又一關,昨天又以其韌力擊退英格蘭,令人刮目相看。

不錯,正如我賽前所說,冰島球員的韌力,就是他們爭勝的最大本錢。今次也沒有例外,雖然先失12碼,卻沒有自亂陣腳,反而於短短兩分鐘追成平手,英格蘭全力反撲時卻見頗多失誤,白白錯過很多再超前的機會,終於難逃劫數,以1球見負,賽後領隊鶴臣連同助教等宣佈辭職。其實英格蘭之敗,鶴臣排陣失誤亦要負上責任,明明見卡尼和史達靈表現差卻偏要在這場生死戰遣他們作正選,反而有表現的華Dee和拉舒福特卻在後備席,令人費解,我看他老人家可能性格固執,只重視「名牌」,尤其是來自大球會的,如此調兵遣將焉有不敗之理?!

16強淘汰賽轉瞬完結,8強及對賽秩序如下,稍後再跟大家分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