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致敬的方式

2016/06/29 08:41:3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三歲半的兒子從小對重型機械和車輛都有興趣,除了建築地盤工程車外,也對貨櫃車和消防車特別鍾情。可惜每次消防局開放日,我和丈夫都因為工作關係,未能帶他參與。我們唯有趁早上的空檔時間,帶他到附近消防局外圍逛逛。他每次都期望閘門開啟,可以看到碩大無朋的消防車。

        有次消防員見到小兒,友善地提點他不要走得太近、繼續保持在消防局閘口外的行人路上,以免發生意外,並向他解釋每朝重複檢查裝備的重要性。消防車上的雲梯作出不同的伸展動作,令他神馳目眩。

        父母除了要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外,也要讓他明白事理,培養同理心。每當他看到消防車時,都會興奮地希望它不斷出動。我跟他解釋出動消防車,代表有人遇上危難或出現火警,消防員有機會身陷險境執勤,所以消防車能時常待在消防局裏較好。現在兒子每次在平版電腦看到有火災或車禍時(畫面都是遙控模型或教育片段),都會要求我扮演「九九九」報案中心人員,然後由他報警求助。他因此學識報案如何交代事發地點,時間、涉事經過和有沒有人受傷。

        近日牛頭角四級大火導致兩位消防員殉職,令人心痛惋惜。各界都用不同方式向一眾英勇的消防員致敬。其實大家珍惜生命,不幹危險玩命的事,也是對他們的一種致敬。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