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插手

2016/06/29 08:41:5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n
        牛頭角一場大火,香港市民自發相助,竟也遭到質難,認為是阻頭阻勢,添煩添亂。

        市民不甘袖手旁觀,眼見消防員補給貧乏,自發行動,送水送冰,加添物資,包括打掃垃圾,想助一臂之力,現場所見,已經建成一個小型救援系統,將之視為「添煩添亂」、「妨礙正事」,是昧於人性的淺陋之見。

        在危急關頭,人性當中優秀的一面:譬如奮勇、無私、熱心、正義感與同情心的高漲,會有超常的發揮,身在現場旁觀,與坐在電視機前圍觀,感受差天共地,這是人性的自然反應。義工的活動範圍,退一萬步,即使與消防救火的部署,果真有所碰撞,但人是活的,現場可以溝通,就足以相應調節。

        這就是情理必須兼顧的道理:人非草木,也不是機械人,也不會每一步都按程序辦事。市民的救助,即使是外行干預,也遠勝僵化的官僚制度。凡事交由政府安排,必定費時耗力:首先要開會成立甚麼「跨部門救援小組」,要補充多少物資,又要事先做預算,交由上級審批,真正送到現場,已經是幾天後的事情。

        民間的自發行動,就是公民的自主精神:美國前總統列根有名言,政府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政府本身就是問題。火災現場所有的「外行」義工,的確,沒有證書,沒有專業救援資格,但是有基本的判別力和是非觀,因為善心和義舉,並不是用課本教的。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