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全球民粹主義來臨

2016/06/29 08:42:52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n
        昨天講到有一名女立法會議員認為很有機會推翻英國的脫歐公投,其後又在報上見到另一名女議員說英國人「玩玩下」投票脫歐。我覺得把英國人的投票選擇很簡單地歸納為「玩玩下」的行為,其實是未有看到問題的本質。英國公投脫歐這隻黑天鵝的出現,進一步預示全球民粹主義已經到來。

        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Hartnett,在英國公投後發表報告,內容很有啟發性,他認為在一個沒有出現經濟或金融危機的國家,選民卻投票要明顯改變國家的政治狀態,令華爾街大為震驚。他認為,全球決策者於二○○八年金融危機時拯救經濟的政略,帶來了巨大的社會不公。英國民眾公投支持退歐,就是對社會不公的反應。未來全球民粹主義影響的政治決定將會更多,大家要做好準備。

        美銀美林做了一幅圖表,顯示「華爾街繁榮、大街爆煲」的狀況,日益惡化。所謂「華爾街」是指美國股市債市,「大街」是指實體經濟。從圖表中由左至右向下走的線是工資佔GDP百分比的走勢,由七十年代初的高位接近百分之五十一,下跌至近期的百分之四十二。

        由左至右向上走的線是美股及美國十年期債券的綜合回報指數,於一九七○年時約二、三百點的低位,一路飆升至近年接近九千點。由二○○三年開始,兩條線一升一降出現黃金交叉,到了二○○八年金融海嘯以後差距更形擴大,特別是股票及債券回報的上升坡度愈來愈急。華爾街贏晒,大街輸晒。

        Hartnett認為,二○○八年金融海嘯之後央行極端放水的貨幣政策,只能刺激了投資產品的回報,華爾街享受了大繁榮,但實體經濟復甦卻很緩慢,未有解決通縮問題。所以發達國家選民面對工資通縮、高失業率,對社會不公平現象日益不滿,特別是對新移民搶走自己的飯碗、分享自己福利深惡痛絕。因此,各國「向通縮宣戰」的口號,也逐漸要讓路予「向社會不公宣戰」的口號。

        在這個全球排外式民粹主義逐漸抬頭的時代,決策者被逼要做出的回應,增強貿易保護主義,調整稅收政策以重新分配人民收入,上調最低工資,加強銀行業的監管。當經濟出現衰退時,政府的財政政策將會更寬鬆,央行可能使用「直升機掟錢」救市。

        美銀美林雖然是從財經的角度出發,但也指出一個很大的政治問題,這個問題不單止於美國、英國發生,也同時在香港發生。香港雖然股市比較差,但樓市仍處於高位。

        擁有固定資產的人身家大幅上升,而一般打工仔由於經濟環境不好,收入沒有增長,樓價貴租金貴,生活壓力愈來愈大,對現狀的愈發不滿,亦增加了對政府不滿的情緒。香港傳統是奉行自由經濟,政府採取不干預政策,實行低稅率,不想做太多收入再分配的事情。但同樣要承受這個「華爾街繁榮、大街爆煲」的苦果。

        因此,不要把英國公投脫歐的結果,簡單地看成是年輕人反政府、反建制的行為。實際上在是次公投當中,年輕人反而比較支持留歐,因為他們不用交很多稅,也不致太關心退休福利。相對中老年人更傾向於脫歐,除了是民族主義心態作祟之外,他們也很擔心湧入的新移民會搶走他們的退休福利,令晚年的生活更加艱難。

        世界各地的從政者要出招去紓緩這個難局,否則政府猶如建立於浮沙之上,黑天鵝說來就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