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分析下列兩項事件對中國共產黨發展的影響。(三)

2008/01/08 23:41:18 網誌分類: 政治
08 Jan

試分析下列兩項事件對中國共產黨發展的影響。(三)
                                                                                    

 作者:Anniewh

       (ii)江西蘇維埃政權的農村政策對中國共產黨發展的影響。
       1927年,中共「八七會議」,批判了陳獨秀右傾主義,確定武裝鬥爭和土地革命的總方針,有領導者已認識到:進行農村革命才是中共發展新路線。
        1、開展武裝鬥爭,建農村根據地。

        1927年8月1日,周恩來、朱德在江西南昌牽領三萬多士兵發動武裝起義,後遭圍截而退出南昌,這就是共產黨直接領導的武裝鬥爭。同年,毛澤東在湖南、葉劍英在廣州先後發動武裝鬥爭,終因力量懸殊,都被國民黨軍隊所擊敗。毛澤東後來率領餘部輾轉到達湖南、江西邊界的井岡山,建立起中國共產黨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

       1928年初,朱德率部眾來加入合組成「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成為共產黨第一支正式武裝軍隊,後擴展到江西南部瑞金,後來根據地不斷擴大,紅軍第四軍增到一萬人,中共在陜西、湖北、湖南、江西各地均建起十一支紅軍及多個蘇維埃根據地。7月,李立三為首的中共中央下令紅軍第四軍進攻長沙失敗,然後接受「共產國際」指示改變策略,加強建設蘇維埃區和紅軍,暫時放棄暴動和進攻城市計劃。

        1931年,紅軍總數超過六萬人,已在許多省份建起六十多個蘇維埃政府,11月,在江西瑞金成立了中華蘇維埃政府。事實說明李立三的城市革命路線徹底失敗,毛澤東、朱德堅持走農民革命路線頗為成功,成效有目共睹。

         到1933年,上海臨時中央也搬到瑞金蘇區。
   

         2、蘇維埃政府實施的土地革命政策。

         1927年開始,中共在各個革命根據地先後開展了土地革命,他們「沒收地主的土地,分給無地、少地的農民。」貧苦農民分得土地,為保勝利果實而支持擁護蘇維埃政府,積極參加紅軍及加入共產黨。毛、朱領導的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江西省、縣、區蘇維埃政府,落實土地革命時基本上執行的是一條:「依靠貧農、團結中農、限制富農、消滅地主階級」(c.P86)的路線,此政策令革命根據地和紅軍都有較大發展。但由於「共產國際」指導中國蘇維埃區域土地革命時:曾執行對地主不給出路,地主及家屬不分田、「富農分壞田」、「平分一切土地」、「反富農」等「左」傾錯誤政策,增加了實行土地革命的阻力。

參考書目:
a.《黃金十年:南京政權的回顧》(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9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指定讀物 陳荷夫 著《土地與農民-中國土地革命的法律與政治》
1988. 遼寧人民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群眾革命:共產黨的崛起》(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2002.10
f.《中國:傳統與變遷》費正清 著 張沛譯  2001.9世界知識出版社
g.斯圖爾特•施拉姆著《毛澤東的思想》1990  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h.《中國近代史》下冊 徐中約著 中文大學公司2002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8/02/10 22:12:38 回覆
2008/02/08 05:04:19 回覆

 

恭祝京港博客與府上各人:

開心每一秒,快樂每一天,                                       幸福每一年,健康到永遠!                             吉星高照,身心康泰,                                         工作順暢,生活圓滿,                                     財源廣進,笑口常開!

新年快樂!

莎莎合十

2008/02/07 00:33:16 回覆
Wish you a happy, healthy and prosperous Year of Rat!
2008/02/06 22:32:17 回覆

祝 事事順利!笑口常開!

2008/01/13 10:06:29 回覆

不错,看了你的博客,内容丰富,有感而发!继续!

顺便说一下,我是西北人,过去在北京读书,上班,后来喜欢上了文化研究,就来了香港,现在这里吮吸知识的养分,继续关注你!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