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命之源

2016/06/30 07:25:48 網誌分類: 健康
30 Jun

我很多朋友、曲友,每次出街都帶備「老人三寶」:傘、熱水、披肩。即使帶唔齊三寶,一至兩寶總會有!我為人懶惰---下雨都唔想帶傘,好天更加唔會帶;熱水?我去到邊、飲到邊,唔一定要飲熱水;披肩?我呢啲肥人怕熱,點會帶!

不過,近排炎熱天氣籠罩大地,在街上汗流浹背,補水變得非常重要,好讓身體機能保持正常運作,我記得嘅都會帶樽水出街,補吓水,驚中暑呀!

營養師何澤鏗(Ivan),介紹各種水的特質和喝水注意事項,幫助大家輕鬆度過炎夏。

各飲用水特性

水有軟硬之分,究竟香港的水質屬於哪一類?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營養師何澤鏗(Ivan)指:「香港食用水為軟水,軟水和硬水分別在於水中礦物質,例如鈣質、鎂質等的多寡,愈多礦物質代表水質愈硬。兩種水都適宜飲用,水佔人體50至70%比重,身體各部位都需要水才能運作;水在代謝運作擔當重要角色,它是血液基本成分,幫助輸送養分,並帶走代謝廢物,維持體溫、排汗,幫助腸胃消化和排泄。」

坊間有不同種類樽裝水,包括礦泉水、蒸餾水和有汽水等,它們礦物質成分有異,例如蒸餾水將水過濾,除去雜質和重金屬,加熱成為蒸氣,再收集蒸氣及除去雜質,變成蒸餾水。

礦泉水含有礦物質,基本分為天然和加礦物質兩類,前者的礦物質來自井底或地下的礦物岩石,後者經加工注入礦物質。由於各地水質有異,礦物質含量都不同,但市面礦泉水的礦物質含量很低,不能單靠此作為吸收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必須從均衡飲食及飲用奶類製品攝取礦物質。至於有汽水(Sparkling Water)即注入小量二氧化碳的水,由於不含糖分,適合夏天飲用,但其水質偏向酸性,如果大量飲用,有機會提升蛀牙的風險。

少喝帶糖飲料

平日喝水有甚麼注意事項?Ivan提醒:「一般人從呼吸、排泄及出汗等途徑流失水分,成年人平均每天失去二點五至三公升水分,因此男士每天應飲用二點六公升水(約10.5個水杯容量)、女士每天飲用二點一公升水(約8.5個水杯容量)。我建議餐前及餐後各喝一杯水,平時帶備水樽,提醒自己多喝水。」

飲料選擇亦很重要,最好以清水為主,既沒太多熱量,更經濟實惠。平日經常喝帶糖飲料,可能會攝取過量糖分,最後轉化為脂肪,長遠會引發脂肪肝或心血管疾病,故以清茶或水代替,就會更健康。另外,我們可從食物中,例如五穀、蔬菜、水果和湯水等途徑補充水。

健怡生果水

若嫌喝水味道太寡,營養師Ivan建議可以生果浸水,例如把藍莓及荔枝肉壓碎放入瓶內,加水拌勻品嘗,富果香又不怕果糖過高。愛香草味的,甚至可加入薄荷,增添清新味道。右列為Ivan的自製生果水建議。

雜莓薄荷水

材料:雜莓1/4杯、薄荷葉十二片及水適量

橘水

材料:橙1/2個、青檸1個、檸檬葉1/2塊及水適量

藍莓荔枝水

材料:荔枝3至5顆、藍莓1/4杯及水適量

做法:將生果及香草葉洗淨,前者

輕輕壓碎,加水拌勻飲用。

 

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營養師何澤鏗(Ivan)

水腫與喝水有何關係?

每日飲足夠清水有助控制血壓,改善水腫問題,一般人誤解飲水太多,會引發水腫。其實正好相反,缺水不僅導致口乾、惡心,還會食欲不振,體內細胞不夠水分,就會引發機能防止水分繼續流失,看上去就如水腫狀態。假如喝多了水,會透過腎臟造成尿液,把多餘水分排走。當人體水分足夠,便不會刺激細胞機能防止水分流失,減少水腫問題。

一般水飲用期有多長?

般家用食水,沒有一定標準,很難確定飲用期。大家用濾水器過濾自來水,再煲至沸點殺菌,注入有蓋的乾淨器皿存放,可免受污染。至於樽裝水,開瓶後宜盡快飲用,並要留意包裝上有效日期,過期就不要飲用。

為何感冒時要多飲水?

感冒或發燒時,身體會流失更多水分,容易出現脫水情況,因此醫生會建議病人多喝清水。

●感冒或發燒時,應多喝清水,以補充流失的水分。

●營養師指每天只宜喝一杯咖啡或茶。

●藍莓浸水飲用,健康又富果香。

●成年人經常流汗及排泄,每天會流失二點五至三公升水分。

●不同種類樽裝水,礦物質成分各有不同。

●運動前後都需要喝水,讓身體吸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