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春江水暖莫執輸行頭

2016/06/30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n
        有人說特區政府暴殮天物,身在福中不知福,殊非言之過甚。上周我講過,「大館」這麼的一個數以百億元計土地資源寶藏;因一小撮人的懷「舊」意願,撿了芝麻;掉了西瓜,庫房少收百億,誠屬可哀!

        仔細看看,懷寶不知寶之事,除了「大館」之外,港島中區另有百億元計的土地資源寶藏,封塵已久,看來也該是兌現其經濟價值的時刻。此一寶藏何在?此乃「中環街市」是也!

        早年,中環的店舖商號也開火爨,設有廚房供應膳食。每日,「伙頭大將軍」挽着大餸籃往中環街市,採購蔬菜、肉食下廚,中環街市人流熙來攘往。然而,隨着商業社會的發展,營運及生活方式的改變,大多數的店舖商號已不設廚房,毋須「買餸」,中環街市的檔口相繼結業,街市水靜鵝飛,不得不「拉閘」。

        白駒過隙,幌眼間,中環街市已封閉二十多年,如果用古物古蹟委員會的官樣文章來講,這已經屬於Dilapidated(荒棄)。然而,二十多年來,「活化中環街市」之聲不絕於耳;更見似模似樣地圍上圍板,塗上綠化保育圖案,蔚為壯觀。在此綠化保育契機中,最着力宣傳的是建造天台公園,裨能在中環「石屎森林」中,有一綠草如茵的天地,點綴環境,好讓中區「上班一族」在午膳後有一好去處;也讓附近居民有一憩息好去處。然而,城市大學綠化的屋頂倒塌,響起了警號。市民質疑,中環街市的天台公園應否建造,議論紛紜。

        世事變幻莫測,正當「活化中環街市」仍然得個「講」字的時候,當局忽然有所動靜。最近,有關方面大開門禁,招待傳媒入內參觀封閉二十多年的中環街市,到底為甚麼有此變化?事後有報道,昔日人流熙來攘往的街市,如今樓頂天花剝落,露出鐵枝,一片頹垣敗瓦景象,一如古物古蹟委員會所謂之「Dilapidated」情狀。正所謂流水下山皆有意,今次解禁,招待傳媒入內參觀,看來大有玄機。

        中環街市四面皆通衢大道,前臨電車路,背為大道中,左為租庇利街,右為域多利皇后街,可以稱得上是鬧市中的鬧市,其地皮商業價值,較之一街之隔,呎價逾三萬的「中環中心」有過之而無不及。

        若從商業價值角度及「Dilapidated」的處理角度來看,不難推測到當局基於「大館」冧樓之鑑,加上「活化中環街市」一事蹉陀歲月,已萌露拍賣中環街市地皮;增加庫房收益的心意。

        春江水暖鴨先知,若這數以百億元計的地皮公開拍賣,必然引發中環地產市道高潮,地盤左右兩側的租庇利街及域多利皇后街;甚至鐵行里的樓價、租金也會隨之水漲船高,諸如中商、章記等大廈的租金樓價有可能會出現一個新水位。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若要淘寶,未雨綢繆,何妨先行動動腦筋。ap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