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掘墳墓

2016/07/01 05:59:01 網誌分類: 時事
01 Jul

寧靜致遠:公投非靈丹妙藥

 

英格蘭果然厲害,一星期內製造兩次退出歐洲,說的當然不是英國就脫歐再度公投,只是英格蘭足球隊在歐洲國家盃敗給冰島,一個號稱火山多過足球員的國家。英格蘭羞辱地出局,因為隊中球員的身價,比對手高出一百倍。

 

不厭其煩再說英國,因為她讓全世界上了寶貴一課(不過,香港啲學生哥咁鬼鈍,識唔識得吸取人家失敗嘅經驗而長智呢)。全民公投本被認為是最大最直接的民主,因為一人一票決定一個議題看起來是理性丶公道和最高的民主參與,正正是今天香港本土派視為爭取民主至高無上的做法。怎料脫歐公投充滿着不理性的過程丶政客承認誤導群眾、選民後悔投錯票輸打贏要,以及社會出現動盪不安(「公投」係假設選民係成熟嘅、有理性嘅、識得為大局著想嘅.....不過,睇吓每次新界東選舉結果都明白:選民絕對未成熟)。本來一人一票求個公道卻埋下聯合王國的瓦解,從追求自我國家的肯定變成國家四分五裂。針無兩頭利,同樣民主亦不一定完美。卡梅倫顧此失彼,兌現了選舉時的承諾,卻可能做了英國的千古罪人。(依家最開心咪美國佬囉!花咁多錢養「寵物」去攪亂其他國家、攪台獨、港獨....第日佢咪一國獨大囉!多得李漢奸、唔慌開心、痴線蜂....)

 

經驗說明選民未必能夠作出理智選擇,每每因為民粹激情,而忘卻了現在擁有的一切原來已經是最好的(依家嘅香港肯定唔係好,不過再俾佢地攪攪,祇會更衰)。「UK 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公投令英國支離破碎,年輕人抱怨年長者為他們做了決定;留英的歐人恐懼自己的前途;新移民、穆斯林、非裔英國人開始被人歧視排斥。公投摧毀了大不列顛精神,換來的是階級、年齡、種族和社群的對立和分化,這就是社會兩極化的惡果。(鬼唔望第日美國一樣四分五裂....一個二個獨立出嚟!我信報應呢樣嘢架!)

 

這個經驗應該可對香港一些天天要求公投自決人士來個當頭棒喝(響香港成日講「公投」果個黨,你估佢唔知後果咩?不過受人錢財,自然要替人消災架啦!咁鍾意「公投」,不如來一次公投踢走果班食嘢唔做嘢嘅「拉布議棍」)。世事豈能總如人意?民主制度雖好,但可視之為唯一解決事情的靈丹妙藥嗎?政治兩極化發展下去,就有這樣的後果,香港人應吸取教訓,不要讓這樣的情況在香港重現!

 

狄志遠

 

--------------------------------------------

大道之行: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脫歐既成事實,如何善後,考驗當事國與歐盟的應對之策。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取態強硬,超出外交界的估計,對英國構成巨大壓力。下一步如何展開不卑不亢的脫歐談判,是未來新首相第一波的考驗。

 

歐盟幾個主導國,包括德國、法國、比利時及荷蘭等,揚言既然英國「分手」,那就快一點,離開歐盟後就不要再回頭(哈哈!我諗英國佬最初都以為歐盟會挽留佢架)。輿論指主導國長期不滿英國多次揚言脫歐,小動作多多,搞特殊化,要權利,卻又不願承擔責任,今次回應英國公投,報復心明顯。(抵死!)

 

歐盟主席表明歐盟不會私底下與英國談判,一切按既定程序辦。換言之,公事公辦。情已逝,再見已不是朋友。對於今次公投始作俑者的英國首相卡梅倫,更成歐盟各國的眾矢之的,歐盟主席揚言未來不會邀請他出席會議。(死係攞嚟嘅,最慘係攪到好多人要陪葬啫!)

 

法國總統奧朗德表明一旦英國脫歐之後,英國現時享有的邊境通關及往來貿易的安排將作廢,暗示英國肯定得不償失。未來英國與歐盟的經貿合作,將面臨極苛刻的條件,殆無疑問。可見英國脫歐的後果非常嚴重。

 

英國脫歐公投,被歐盟主導國視之為自絕於歐洲。雖然卡梅倫多次表示,希望英歐關係保持穩定友好,卻不為驚訝及震怒的歐盟所動。如何收拾殘局,考驗英歐雙方,因為涉及太多不確定因素。

 

英國內部問題多,社會撕裂、民粹盛行、資金撤走、人才流失、鎊匯波動等等,令人擔心的經濟衰退,更是揮之不去。一石激起千重浪,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宋立功

 

------------------------------------

 

屈穎妍(節錄)

 

........然而,拉票的政客、煽情的傳媒,都是用這種方法鼓動人心靠邊、拉攏市民投票,凡人考慮的從來只是自身利益,正如我知道脫歐,第一時間想到就是英鎊跌了我有着數。結果,留歐被政客簡化成移民湧入、搶走福利等奪眼球禍患,嚇得普羅英國市民紛紛投「脫」,否則事後不會有幾百萬人聯署要公投推倒重來。

一個社會,難聽點說,始終是盲毛多於精英,公投之害,脫歐一仗盡顯現,整個國家的晴天霹靂,市民狂呼「唔知點算」,卡梅倫注定被寫入史冊成為歷史罪人,英國人這次向世界示範的,就是民主的弊處。

公投,本來是看起來最公平的做決定方式;民主,本來是看起來最美麗的社會制度。但今次英國脫歐公投,卻完全暴露了民主的最大缺點,就是讓大部份一知半解的市民去決定國家複雜的未來、甚至百年後的趨勢。

我奇怪的倒是,為甚麼這幾天沒記者走去問泛民、問香港獨立黨、問佔中三子、問黃之鋒……看到英國的前車,你們還要玩公投嗎?

世上沒有一種制度是完美的,民主也不例外,看今日香港所有民主派、自決派、港獨派對英國脫歐一律噤聲,就知問題有幾嚴重。一直以來大家只看到孫中山的民主救國,誰料今日,卡梅倫卻帶領了一場民主自殺。靠民主牌餬口的人,能不心寒?

 

------------------

英國佬對「港獨」班嘢講:今日吾國歸故土,他朝「港獨」也相陪!

 

刚睇左芈月傳。芈月對惠后(—個要置佢於死地嘅人)講: 你係自尋死路,祇不過我行先你一步啫!  係咪異曲同工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