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東京及名古屋 美食之旅

2016/07/02 08:41:3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l
        最近跟太座和幾位好友到日本名古屋玩了幾天,住在離機場約兩小時車程的「御宿」(OyadoTheEarth),「御宿」擁有無敵海景,有十六個房間,每間房有自己的露天風呂,一泊兩食(即包住宿,早餐和晚餐),每人每日三千港元。日式早餐非常豐富,有魚生、三文魚、薯仔沙律、蔬菜、麵鼓湯、醃菜、熱飯、甜品和咖啡,一邊進食,一邊欣賞藍天碧海,是人生樂事。

        「御宿」晚餐食的是精緻的懷石料理,菜式豐富,有刺身、龍蝦、鮑魚、和牛、沙律和甜品,名牌清酒價錢比香港便宜得多,還可以自己帶酒。在名古屋的第二天,我們到伊勢神宮參觀,在神宮內用一千日圓買了兩個護身符,希望日後在麻將枱上可以大殺三方。

        「海女小屋」豐盛套餐

        神宮前有條小街,兩旁都是商店和餐廳,賣的都是伊勢名物,好像烤海螺、烤鮑魚、炒栗子、蓮台寺柿、伊勢烏冬、御福餅、巨蜂提子雪糕和黑糖薑等。小街上的餐廳我們看過便算,皆因早已在海邊的「海女小屋」訂枱食午餐,「海女小屋」有五個海女,頭頭是八十四歲的野村禮子,四年前才退休,其他海女七十多歲,現時仍經常下海採鮑魚和龍蝦!「小屋」有幾款套餐,每位三千日圓到八千日圓,我們食的是八千日圓套餐,頭盤是𩶘魚魚生,跟着食炭燒海螺、蜆和帶子,原汁原味,配Asahi生啤甚佳。主菜是炭燒大鮮鮑和龍蝦,每人一隻,在香港一隻鮑魚便要過千元,席間一眾海女為我們載歌載舞,太座興起跳埋一份,有種回到過去重拾青春的感覺!

        在名古屋玩了幾天,跟着坐子彈火車到東京,住在丸之內的半島酒店,從酒店步行到銀座的三越及松屋等百貨公司不用十分鐘,非常方便。由於在火車上沒有進食,肚子有點餓,放下行李後便在酒店大堂食個HighTea,跟着到Matsuya買了件IsseyMiyake上衣,然後到鄧名高為我們訂位的「京星」(Kyoboshi)食天婦羅。「京星」位於銀座七丁目,(OhjioGinzaBuilding6/F),老闆兼大廚神原茂彌(跟「茂里」不知有何關係),今年六十四歲,從京都家族餐廳來東京開業三十多年,曾獲頒米芝蓮三星,但現時一顆星星也沒有,網上介紹這是世上最貴的天婦羅餐廳,每位收費通常最少二千多港元,餐廳只有十個座位,大廚跟他的妻子及女兒一家人做晒,甚為慳皮,一星期七天營業,午餐也做埋,價錢跟晚餐同樣昂貴。

        最貴天婦羅試過便算

        我們食的是「大廚發辦」晚餐,埋單時才知道每位收費五千港元,認真攞命!由於晚餐初期不准拍照,食了甚麼已記不清楚,較有印象是片像中式蝦多士的日式CroqueMonsieur,炸得金黃,香脆美味,跟我們帶來的1992Chambertin布根地紅酒是不錯的配搭。其他炸物有日本白飯魚、像竹尖的炸魚、魷魚,蔬菜種類不多,好像只有筍、蓮藕和大葱。意想不到是食天婦羅居然會食到炸鮑魚和炸和牛(幸好沒有炸水魚!),如此罕見的名貴炸物,味道可想而知,試過便算!甜品是女士們最愛的日本溫室蜜瓜,甜到入心,但跟大廚的廚藝毫無關係,這是頓難忘的晚餐,難忘的是超貴的價錢,有種做了超級水魚的感覺。鄧名高認真好介紹,幸好他有自知之明,搶着埋單,我們荷包幸保不失,皆大歡喜!

        第二天中午我們到「SushiSaito」食壽司午餐,這是我在日本最愛的三星壽司店,現時是世界最佳五十餐廳之一,以前在六本木一個停車場內,現時位於六本木的ArkHillsSouthTower地下,大廚兼老闆TakashiSaito,今年四十四歲,非常友善,能跟我們用英語溝通,我們可以帶酒,當然也可以拍照。

        看着他在席前做壽司是賞心樂事,他一揑一按,毫不費力,卻恰到好處,還可輕鬆地跟我們聊天,新一代壽司之神的風範盡顯!

        「Saito」的魚鮮全部優質合時,件件精品,我們最先食的是白蝦仔,黏黏的感覺美妙,跟着是汁煮的babysquid,嫩滑鮮甜,連太座也大讚好味,鰹魚加點醬油、葱和薑絲,出奇地好味。日本毛蟹、烏貝、鮑魚、金目鯛和池魚跟着輪流出場,款款精采,配冰涼的日本清酒,是人生最佳享受。

        席上人人的最愛是拖羅,我們每次在「Saito」都必定要食齊大拖羅、中拖羅和Maguro才肯離開。大拖羅甘香肥美,入口溶化,鄧名高食完即時「安哥」,連食三件,怪不得肚腩愈來愈大!艷紅的Maguro鮮美動人,跟中拖羅同樣是人間美味。

        最後食的是鮮甜無比的海膽,當然還要飲碗熱騰騰的麵豉湯,食件tamago蛋餅,跟型男大廚Saito拍照留念後,大家心滿意足地離開,埋單連清酒每人約二千港元,絕對超值,比香港的三星壽司店便宜得多。

        今次在東京,我們也到奧巴馬食到中途便離席的「SukiyabashiJiro」「次郎壽司」(地址是4-2-15GinzaChuo)食了頓壽司午飯,小影次郎(JiroOno)是位八十四歲的老人家,以前有日本壽司之神的稱號。

        訪壽司之神食得匆忙

        在「次郎」食飯,規矩多多,除了要準時入座,還要把隨身物品,好像女士們的包包,交給侍應存放,食客不能帶酒,也不准拍照,壽司放到面前要即時幹掉,最好不要跟大廚有任何交流,食壽司時當然不要蘸醬油或辣根。次郎跟他的兩名兒子做壽司的效率奇高,二十件壽司在三十五分鐘內完成,分別有魷魚、yellowtail、kohada、池魚、蒸鮑魚、烏貝、鰹魚、蝦蛄、帶子、針魚、蝦、海鰻、三文魚子、大拖羅、中拖羅和海膽,最後食的是tamago蛋餅及溫室蜜瓜。

        太座不能食太多魚生,席上把一半壽司過戶給鄧名高包銷,好一個鄧名高,在半小時內狂吞了三十多件壽司,肚滿腸肥,肚皮油光四溢,飯後宣佈一星期內戒食壽司!這是我第一次在三十五分鐘內吃掉二十片魚生,食得如此匆忙,絕對不是享受,難怪奧巴馬食了一半便要離開!埋單每位二千八百港元,比「Saito」貴得多,試過一次,足夠有餘!

        葉澍堃

        
「御宿」的豐富早餐
「御宿」的豐富早餐
跟「京星」大廚合照
跟「京星」大廚合照
在「京星」食世上最貴的天婦羅
在「京星」食世上最貴的天婦羅
跟次郎合照
跟次郎合照
Saito在為我們做壽司
Saito在為我們做壽司
 「Saito」的美味拖羅
「Saito」的美味拖羅
 「Saito」的烏貝也好好味
「Saito」的烏貝也好好味
 「Saito」的魚鮮令人垂涎
「Saito」的魚鮮令人垂涎
跟廚神Saito來張合照
跟廚神Saito來張合照
「御宿」的懷石料理也可食到鮮美刺身
「御宿」的懷石料理也可食到鮮美刺身
第一次食炸和牛
第一次食炸和牛
海女在烤海螺
海女在烤海螺
跟海女們合照
跟海女們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