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英倫博弈

2016/07/02 08:41:5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l
        環球金融市場近兩天反彈,暫時渡過了英國公投脫歐之後急跌的困境,這一定程度上與歐盟召開峰會,鎖定英國脫歐的結果有關。

        在歐盟峰會之前,還有很多人奢想英國可以用種種方法留歐。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峰會上清楚表明,開弓已沒回頭箭,英國已沒有不脫歐的可能。法國總統奧朗德講得更加絕,說「英國不會獲得進入歐盟任何單一市場的機會,這不是懲罰英國人民,但公投以後,他們不得不面對這後果。」歐盟領袖態度這樣決絕,令到大家開始意識到英國脫歐已經不可逆轉。

        英國政壇風起雲湧,幾個要人劍拔弩張。

        先講英國首相卡梅倫,他決定暫時不會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即暫不向歐盟申請脫歐,會留待九月保守黨選出新黨魁兼首相,交由新首相去啟動。卡梅倫此舉令到歐盟領袖相當不滿,打開口牌說英國脫歐便盡快脫,不要等到九月。

        表面看,卡梅倫的行為看似在賭氣,由於他極想英國留歐,但公投結果卻是脫歐。如果現在就啟動脫歐程序,即是要由他與歐盟領袖談判,踏上被人羞辱的艱苦旅程。他既然已給支持脫歐的前倫敦市長約翰遜擊敗,就自覺沒理由要食脫歐苦果,倒不如留低這個爛攤子,給可能坐首相寶座的約翰遜去收拾。

        想深一層,這也可能是卡梅倫放毒的一招。卡梅倫因為支持留歐失敗而問責下台,其死對頭約翰遜則支持脫歐成功,理論上有很大機會在九月獲保守黨推舉出任首相。問題便來了,如果卡梅倫現在就展開脫歐程序,並完成初段最艱苦的談判,約翰遜很大機會輕輕鬆鬆上台執政。

        卡梅倫使出一招拖字訣,變成由新首相與歐盟展開展脫歐談判。保守黨這時便要作出抉擇,如果推舉「脫歐罪人」約翰遜做首相的話,是否會更難與歐盟談出一個比較理想的結果呢?卡梅倫放毒,大大減低保守黨推舉約翰遜出任下任首相的機會。

        反觀約翰遜,在領導脫歐運動獲勝之後,表現異常低調,沒有發表勝利宣言。他在英國《每日電訊報》撰文,認為英國可以在自由貿易及合作夥伴的基礎上,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他深明贏了公投,但輸了民心,表現得愈謙卑愈好。

        到今天局勢急變,保守黨的內政大臣文翠珊(TheresaMay)表態會角逐首相之位,約翰遜突然放棄角逐。在卡梅倫擺下的殺局,約翰遜知難而退,讓其他人做首相摃起和歐洲談判的慘局,自己等待下一個競逐首相的機會。

        第三個關鍵人物是工黨領袖科爾賓。他當年以一個微微激進的素人領袖形態上台,是目前環球政治的時興形象,例如冰島最近便選了一名素人副教授出任總理。不過,在公投之後,各界爭相指責科爾賓在領導工黨支持留歐不力,要為留歐失敗負責。

        由於有大量工黨影子內閣的閣員辭職,工黨於是在星期二做了一個對科爾賓不信任動議的黨內議員投票,結果以一百七十二票贊成對四十票反對,通過了不信任動議。但由於動議沒有法定效力,只屬態度表述,科爾賓拒不落台。

        英國政局正面臨巨變,保守黨分裂成兩半,一半支持留歐,一半支持脫歐。作為第一大反對黨的工黨領袖導科爾賓,自然希望渾水摸魚博上位,在這個關鍵時刻,要他退任黨魁,打死也不願意。

        英國政局極不穩定,政治博弈不斷,好戲連場。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