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凱撒與布魯圖

2016/07/04 10:11:53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l
        在政治世界,一天已經太長。當前倫敦市長,也是脫歐派主將的約翰遜,在鼓吹英國脫歐的豪賭中勝出,以為距離拜相只有一步之遙時,不料在他原擬宣佈競逐首相記者會舉行前兩個多小時,突然遭脫歐派「戰友」、司法大臣高文浩致電通知「跳船」,不會支持他,讓他為山九仞,功虧一簣,但最慘的是,今次是遭親密戰友出賣。

        香港並沒有媒體詳細報道約翰遜那篇放棄角逐首相的演說,尤其是以下一句話:「這不是時候去對抗歷史的浪潮,而是應該順應這如洪流般的浪潮,讓我們把船駛向福地。」這句話看來平平無奇,純屬文學修辭,但有識之士,便知道內裏其實大有文章,話中有骨!原來類似的說話,在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劇作上出現過,那套劇正是《凱撒大帝》,劇中布魯圖在刺殺凱撒大帝後,向群眾發表演說時,便說過類似的一句。

        話說當年凱撒想要稱帝,結束羅馬的共和政體,就在他稱帝前一刻,卻遭叛變,當中包括深受他信任的戰友布魯圖,更插上一刀,讓他死前不憤的吐了一句:「還有你?布魯圖?」而布魯圖向羅馬民眾解釋行刺動機時,相信最廣為人知的,是那句:「我愛凱撒,但我更愛羅馬」,但其實布魯圖還說了類似前述有關浪潮、洪流、船航、福地的一句。

        所以當約翰遜在演說中道出前述一句時,實在無法不讓人想到,他是以凱撒稱帝被戰友背叛和插上一刀的故事來比喻自己的遭遇,雖然口裏不怪責高文浩,但實際上已經作出暗諷,英國人政治機鋒之厲害,可見一斑。而且大家要記得,這篇演說,是在峰迴路轉、千頭萬緒的情況下,臨急臨忙在兩個多小時內寫成的,不由你不佩服。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