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褥瘡

2016/07/04 10: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l
        甚麼是褥瘡?在醫院或老人院經常發生的可惡皮膚病。長期肢體活動不良的患者(包括脊髓損傷者)、長期臥牀、意識不清楚、大小便失禁、有糖尿病或皮膚脆弱、體力衰弱或營養不良的病患者肌肉受到壓力(或是壓迫),摩擦所導致皮膚受傷甚至深入皮下組織、肌肉與骨頭的情形就叫做褥瘡或壓瘡。

        壓瘡常發生在下面的幾個部位︰

        一.骨頭突出的部位,長期臥牀時產生

        二.皮膚有皺摺的部位如雙臀之間。

        三.有石膏包圍或有壓迫的地方。

        四. 頸圈或背架或支架穿戴不恰當形成壓迫點。

        當長期活動不佳時,局部皮膚及其下方的軟組織長時間受到壓迫,造成細胞缺氧而壞死的現象。褥瘡傷口形成後的處理非常麻煩,小則拖延數周傷口才瘉合,大則罹患敗血症、截肢或死亡。其實只要患者及其家屬了解壓瘡傷口。並徹底執行預防措施,這一場大災難並非無可避免。

        在局部組織成為無可避免的壓瘡傷口之前,往往會出現一些異常現象作為警號:如某些部位皮膚經壓瘡後發紅,而且此紅斑印超過三十分鐘以上均不消退,即為最早期的警號。

        此時如不在施壓改善循環問題,則皮膚的變化仍為可逆性反應,其紅斑印會逐一消退;但假如未能即時注意而繼續受壓,那麼紅斑印將持續而不消退,進而出現水泡或皮膚潰爛。

        褥瘡傷口一旦產生,常常無法在短期內瘉合,因為細胞壞死、吸收、重建的過程非數日可成,若合併感染則拖延時日更久。其治療方式依傷口嚴重程度而異。小董深明家中有長期臥牀患者生了褥瘡的無助苦況,今天給你們一外用方,塗在瘡口範圍內,十分奏效:純正青黛粉四十克、銀花粉九克、黃柏粉九克(注意以上這三種粉必須打成粉末狀才正確)、食用芝麻油約六十毫升,把粉末及麻油拌勻成糊狀備用,每天兩次薄薄塗在褥瘡潰瘍處,但如傷口太多及太大則建議找醫生治療!古方中医堂

        香港註冊中醫師小董

        (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