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高增長求穩健 蔡東豪為家「與錢對話」

2016/07/04 17:01:06 網誌分類: Wealth Management and Career Development
04 Jul
棄高增長求穩健 蔡東豪為家「與錢對話」 
 

 

《立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年輕時當過分析師,又曾在多間企業擔任融資工作,不過他卻謙說自己年輕時沒有很好的理財及投資觀念,「個個以為我財經專家,其實是賣花之人插竹葉,過去最大投資已是事業。」

2014年他辭去全職工作,不能再投資事業,方才發現自己工作多年都沒有思考金錢的意義,為了兒子,為了家庭,不得不好好「與錢對話」。從過往投資追求高增長,到現在只追求穩健,認為現時股票值得投資,其中有4隻「師奶股」既穩陣又有前景,他以過來人經驗分享人生不同階段的理財要訣。

【投資篇】年少亂花錢婚後大轉變

蔡東豪於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商學院畢業,曾在加拿大當過分析員,之後歷任加怡融資任融資部主管、長江基建(01038)策略及投資高級經理、中建電訊(00138)執行董事。這個履歷會讓很多人認為他對理財投資很有心得,不過原來他也有年少無知的過去,曾在理財上做過不少錯事以致輸錢,「以前對錢很荒唐和瘋狂,年輕時是理財的反面教材:沒有儲蓄、亂花錢、投機等,又試過跟朋友做生意,通常都輸。」

年少瘋狂,皆因覺得自己輸得起,事業和收入穩步向上,又沒有家庭負擔。直至10年前,他成家立室,便完全改變想法,「婚後有太太和兒子,我要向多過一個人負責,所以要(在理財上)開始做對的事。」

投資事業回報最高

他說過去10年最成功的投資,就是「冇乜投資」:「避過很多大風浪,因為過去10年在香港投資難賺錢,散戶買基金、強積金多數輸。」

他少碰基金、股票,但自住物業也足以為他帶來一筆豐厚利潤。婚後他在2007年以3,100萬元買入東半山一個約2,500平方呎豪宅單位自住,持貨9年至上月以5,600萬元沽出,帳面大賺2,500萬元。現在他暫時租屋,靜待合適時機再入市。

除自住單位及早年打算留給兒子的一個單位外,他婚後沒有投資其他物業,因1997年時曾做過負資產,「好多年前曾炒樓輸好多,輸到驚。」捱得過負資產,全因他工作一直有穩定收入,「無收入就可能立即破產。」

年過五十的他驀然回首,發現自己投資在事業的回報,遠比其他投資多。他1993年回流香港,先後在數間機構負責融資工作,2002年獲邀加入商台任營運總裁,2005年加入精電國際(00710)出任行政總裁,至2014年12月辭職。

脫離高薪反思人生

50歲前達致財務自由辭職,是不少打工仔的夢想,蔡東豪卻說,辭職前可說已財務自由,但辭職並非他計劃一部分,只因2014年有太多「不能預見的事」發生。那一年,坐擁近30萬網上讀者的《主場新聞》一日之間突然關閉,蔡東豪當時以「我恐懼、我誤判、我愧疚」向外交代。

2014年對於蔡東豪而言是一個人生轉戾點,他辭任精電國際行政總裁、成立《立場新聞》,但他當時發現自己工作多年,從來沒有好好思考金錢的意義,一個個問題浮現在腦海:今後要多少錢過活?如何才算夠?我上岸未呢?

脫離薪高糧準的他,在理財上也得重新計劃,不再追求高增長高回報,投資改以穩定保本為主。

他說現時的投資組合中,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佔不少,「房產可能會表現差,但不會突然無咗,管理層不會呃錢,而且投資收益是高的。」故適合臨近退休或追求穩定的人士,而傳統藍籌股如中電(00002)、長建(01038)、盈富基金(02800)等,都可考慮。

那正值盛年、為事業奮鬥的「當打」一族又如何投資呢?蔡東豪鼓勵他們將資金投資股票,因過去二十年,在投資市場最大趨勢就是中國的開放,而香港大部分股票都有受惠。不過,要小心選股,「有好多人覺得,我冇理由唔識揀股!不過因為你沒有時間選股,如果時間,應多花時間在工作及家庭上,立即看到成效,但多花一小時去看股票,效果是個未知數。」他覺得男人與其「考自己眼光」買不知名公司的股票,不如信女人眼光買「師奶股」,

「師奶好簡單,我去領展(00823)買餸,去恒生(00011)存錢,出外搭港鐵(00066),保險買友邦(01299),咁就買這4隻。」他分析,這4隻股票過去10年回報不俗,每年至少有3至4厘息,料數年內仍會造好。

婚後看通理財真理

除股票外,有人會以樓為投資工具,不過剛沽出自住物業的蔡東豪覺得,盛年一族現時不宜買樓投資,「過去十多年向上升的大趨勢已過,政府辣椒不會撤,如果現在買層樓收租,七除八扣雜費,3厘回報都未必有,實在不太吸引。」

特首梁振英經常重申,房屋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蔡東豪相信政府正積極增加土地供應,未來兩三年措施應見成效,房屋供應量大的地區如將軍澳和元朗,樓價會向下,反而工廈還有利可圖,

「但因為Location(位置)好重要,我不信自己眼光識得選。」所以他以另類方式投資工廈,買入持有工商物業的REITs,「我都有揸808(泓富產業信託),有5至6厘息,那個旗艦就在我公司樓下,外面看似A級寫字樓。」

蔡東豪說在婚後才意識到要審慎理財,現時年輕人似乎要看透理財的真理也不易,背後原因他猜很大部分來自對生活的挫敗感,「現在起薪點跟十多年前一樣,他們會覺得似被『搵笨』,常說有志者事竟成,但現在形勢艱難,沒有機會和希望。」

蔡東豪回想初投社會工作那年代,很少人創業,因認真工作平步青雲的人多,反觀現在,創業或是年輕人另一出路,「互聯網愈來愈發達,令創業成本減低,你難保有一兩個會像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一樣跑出。」他勸年輕人多在事業上多用功,勿在投資上太貪心,因形勢險要,容易「贏粒糖輸間廠」,「由其初踏職場的年輕人,薪水不多便不要投資,儲起人工,或最多買少少盈富基金。」

【寫作篇】停寫半年 悟出新道理

蔡東豪是有名的行山和跑步愛好者,在運動以外,寫作也在他生命中佔重要一環。

雖然他寫作只為業餘興趣,但也非常多產,至今以本名及筆名已出版近30本書。多產的背後,自言全是「Blood,Sweat and Tears(血、汗與淚)」。

過去十多年,他每天非常有紀律地於早上5點多起來寫作,一直寫到早上6點多7點。而且效法偶像Stephen King(史蒂芬?金),每天寫不到一定的字數便不出門,「過去十多年,每年不寫作的日子應該不超過10日,在最差、最迷惑、最潦倒的日子,我知道都有一樣還可以做,就是明天朝早起來寫作。」

不過近年他在人生和事業上,都有很多「不能預見」的事發生,令他反思是否不可對某樣東西過分依賴,「我以為無咗寫作是不行的,過去十多年未停過寫作。」於是他做個小實驗:在去年底開始暫停寫作半年,至今年4月才重新投入寫作。

在暫停寫作的日子裏,他沒有刻意發掘新的興趣去填補,只是做日常生活每件事的時間長一點,「原來在生命中拿走一樣東西,沒有用第二樣東西填補,是可以的,如果有人說早上不喝一杯咖啡會死,我話俾你知,唔會死的,我寫了十多年都可以停。」

集思緒寫出《與錢對話》

俗語說「講錢傷感情」,錢對於很多香港人而言一個比較忌諱的話題,蔡東豪卻大膽地說,「錢很重要,可能人地會話我市儈,我唔係市儈,我係誠實講出事實。」2014年他辭任精電國際行政總裁後成立《立場新聞》,腦袋中湧出一連串對金錢的思考,「到人生事業要改變,才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問題,更不知從何想起。」於是,他將自己與錢的思考過程寫成新書《與錢對話》,也藉此書鼓勵讀者和金錢建立更有意義的關係。

【親子篇】送子出國 拒當怪獸家長

數年前蔡東豪無意中聽到馬家輝的電台節目,對方在節目中大談親子經,說會盡自己能力送一層樓給女兒,希望她將來不需為置業煩惱,有選擇做藝術家的權利。蔡東豪深受啟發,立即跟太太說,

「不如買層樓給兒子,我不希望他要憂柴憂米而不能做藝術家,解決了住屋問題,食玩有數得計,可以好慳。」

太太笑言,「睇我哋個仔都似係做藝術家啦!」夫婦二人坐言起行,在原本住家附近購入一個約500平方呎單位,打算放租至兒子長大成人。不過兩年後租約期滿,租客搬走,地產經紀游說他放售,「我一看價錢,嘩!可以賣得那麼好,就即刻賣,事實證明人是完全沒有定力的。」原本為兒子將來打算的單位,竟可為他帶來額外收入,賺了首期的雙倍。

之後樓價不斷上升,蔡東豪暫沒有再為兒子買樓,不過為人父親,他也一早為兒子將來打算,準備好兒子的留學基金。兒子現年10歲,蔡東豪覺得外國的教育更適合兒子,打算送他到外國留學,不過他拒做怪獸家長,將來兒子選科及職業等,留待他自己決定,「父母可為子女決定的,隨着他們年紀愈大就會愈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