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短評-照妖鏡

2016/07/04 23:30:33 網誌分類: 双重標準
04 Jul

永春照妖鏡,照出台灣的民粹與意識形態化。同樣是強制拆除都更案的釘子戶,文林苑引發社運與公民團體排山倒海的責難與抗議,國民黨被「違反土地正義」的理由打趴。但當市長換成柯文哲,而且勇敢地說出「不處理是政府失職」,明顯支持強制拆除時,為何社運界、公民團體一片沉默?為何「土地正義」的舵手、旗手們都不見了? {#icono0_42} {#icono0_38}

 短評-照妖鏡

   2016年07月04日 04:10   主筆室

北市永春都更案

施工單位2日清晨採用突襲的方式拆掉了拒絕拆遷戶,房子被夷為平地,現場只遺留紅色的大門。(季志翔攝)

建商突襲拆除永春都更案僅存的不同意戶,後續效應尚待觀察,但整體事件卻如「照妖鏡」,照出台灣的真相。

永春都更案進行了16年,如果計畫之初產下嬰兒,現在已是高中生。如果可以順利開工,預估施工、完工到住戶「入新庴」需要4年,屆時嬰兒進大學矣。

永春案照出的問題是:什麼樣的法令、機制,可以讓一個都更案被長期卡死,耗費超過16年?面對僅存的釘子戶,不論拒絕拆遷的原因是「安土重遷」的感情因素,還是獅子大開口的經濟因素,顯然這個社會、這個政府,甚至這個體制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是有解決的方式與能力,卻被政治掉了。

永春照妖鏡,照出台灣的民粹與意識形態化。同樣是強制拆除都更案的釘子戶,文林苑引發社運與公民團體排山倒海的責難與抗議,國民黨被「違反土地正義」的理由打趴。但當市長換成柯文哲,而且勇敢地說出「不處理是政府失職」,明顯支持強制拆除時,為何社運界、公民團體一片沉默?為何「土地正義」的舵手、旗手們都不見了?

是他們覺得今是昨非、不再出聲?還是他們的土地正義因為執政者的不同而轉彎了?

坦白說,如果社會真心希望透過都更,來建構更安全、更美好的家園,就要支持政府拿出魄力執行公權力,否則幾乎所有都更案都可能卡死。永春案最後釘子戶,依照業者的說法,都更後可分回價值4000多萬的房產,但該戶索價12億,最後終究需要公權力介入。

這面照妖鏡讓人看清真相。

(中國時報)

   短評-照妖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04000340-26010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