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多神信仰

2016/07/05 01:41:40 網誌分類: 宗教
05 Jul

香港核心價值思想的問題,不經不覺已經講了很多。

前文《赫然知道自己失去太多》,不知不覺地批了所謂的公義,《民主分子物理學(基督教版》批了民主,《無詩之城》批了法治。

看來,我跟核心價值真是有仇。

其實,每個價值,都有它自己的基礎,在某些個別情況下具有有限程度的合理性,偏生把它們升上神檯,當成普世價值,就會出事。其實這些價值並不普世,只在某一些範疇內才是合理的。

我們也許沒有注意到,把一些價值視為最高,是一場造神運動。2004年6月7日專業、學術界人士聯署《香港核心價值宣言》,一下子建立了一個以核心價值為中心的宗教信仰。

如果把每一個價值視為一個神祇,這一回就一次過製造出來了十四個神明:

(1) 自由;
(2) 民主;
(3) 人權;
(4) 法治;
(5) 公平;
(6) 公義;
(7) 和平;
(8) 仁愛;
(9) 誠信;
(10) 透明;
(11) 多元;
(12) 包容;
(13) 尊重個人;
(14) 恪守專業。

但是,雖則神明有十四個那麼多,又看似排名不分先後,其實Google一下,數一下每個神明名字的出現率,就知某幾個神明比其他的神明更加威猛。

按照世界宗教觀念的基本分類,這明顯是一個多神主義式的宗教。世界歷史上同類型的宗教系統很多,希臘、北歐、埃及和日本的神話系統都是多神主義的。然而,香港這個核心價值教,問題是歷史太淺,是初生宗教,所以它的內在哲學信仰基礎和文化基礎還很薄弱,破綻百出,難與其他文化中歷史悠久的多神主義相比。

別小看世界文化中歷史悠久的多神主義思想,經長時間發展,它們的內在系統十分完備,主要體現為豐富的神話傳說。多神,意味着一個文化裏的智者,認識到世界有一些價值或概念值得尊重,比如智慧、愛情、婚姻等等,這三個價值在希臘神話中衍生出智慧女神雅典娜、愛神阿普諾迪和天后赫拉。

如果一個神話系統,只是封完了神便完事,這個神話系統就很幼嫩,但是希臘神話還有豐富的下文,神話在文化之中讓人去傳頌,通過故事讓各個神明所代表的價值去對話和比較,然後豐富人對各個價值的體會和判斷,使人懂得深入看待每個價值的美好和缺陷,明白各個價值之間難以調和的衝突是甚麼。

在希臘神話中,在木馬屠城記背後有一則有名的金蘋果故事,講述宙斯辦了一場宴會,邀請眾神參加,卻遺忘了掌管糾紛的女神厄里斯。糾紛女神感覺受到冒犯,不請自來,並在席間留下一個華美的金蘋果,上面寫着一句話「獻給最美麗的女神」。

這蘋果可厲害了,為了爭奪「最美女神」的名號,雅典娜、阿普諾迪和赫拉要求宙斯判斷誰可以獲得金蘋果。宙斯知道這是個大難題,竟然卸膊,吩咐王子帕里斯當評判。結果,帕里斯判決愛神勝出,因為愛神承諾讓帕里斯得到人間最美麗女子海倫的愛情。後來,海倫作為故事中的紅顏禍水,直接誘發了特洛伊戰爭,也就是有名的木馬屠城記,戰爭打了十年,死傷無數,但為了海倫的美貌,沒有男人認為這場仗是白打的。

金蘋果傳說反映古希臘人借虛構的典故來認識一個重要的事實--每個價值都值得尊重,但各個價值之間存在難以調和的矛盾!所以,古希臘人是有智慧的,他們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開創出哲學的民族。

古希臘人有神話故事幫助人體悟和衡量各種價值,香港人卻沒有。香港人不容許人質疑和挑戰他們發明的十四個核心價值,全部十四個價值都無條件地被奉為是至高的,又對各個價值之間的矛盾和衝突不聞不問。

比如說,仁愛要求我們關懷弱者,但我們從來沒有想到,關懷弱者是違反公平原則的。又比如,透明要求我們公開所有事實,但其實這是與尊重個人的價值水火不容。

過去幾年,香港政治的亂局是沿着這十四個核心價值而開展出來的,香港政局亂,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客不是尊重這些價值,而是玩弄這些價值,把這些價值當成武器攻擊他人。哪一個價值能封殺對方,就用哪個,從來不會過問自已的做法是否違背了另一些價值。由於可用的武器太多,香港不是單純的雙重標準,而是十四重標準,標準天天在變,任何人在這十四個價值面前,都只得去死。有誰做到其中十三個,最終還得死在第十四個價值之上。

舉個舊例,香港酒吧搞「女士之夜」,符合了多元價值,也符合自由、民主、人權、和平、仁愛、透明、包容、尊重個人和恪守專業等價值,最終有人告上平機會,就死在「公平」這個價值之上。

香港人自己製造的神話系統還太嫩,還沒有讓各個價值在文化故事中好好對峙一番,使人深入體悟各個價值的好壞和它們之間的內在衝突。

然而,明明系統還很嫩,還不完備,這城的人卻天天在使用這個系統來搞自己。

數一下,已經變成神像的核心價值有幾個?

我上周到中大一遊,就見到了一個給人加上了彩虹旗的民主女神。

在法院的前面,有幪眼的公平女神。

在美國,有個自由神像。

其實,在十四個神明之外,還有一些更加強大的隱形神祇,其中一個叫做股東利益,是巨企專用的,雖則沒列入十四個價值之內,但處處都有它的影子,隨時這個價值才是香港真正的眾神之神呢。

最後,如果說香港這個核心教有惡魔角色,那被當成惡魔來給人對付的那個角色,各位認為是誰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