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營改增」配套政策有待跟進

2016/07/05 08:43:54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近兩年內地的營業稅改增值稅(營改增)試點進行得如火如荼,自今年5月1日起,營改增的試點範圍擴大至建築、房地產、金融、生活服務等最後四個行業,標誌著改革進入了收尾階段。

        營改增原計劃於去年年底完成,但由於最後四個行業的稅項繁複,最終落實的時間押後至今年5月。儘管如此,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改革仍然有不少需要進一步跟進和補充的措施。

        例如,從7月份起,銀行代收的各類繳費,包括電話費、水費、電費、燃氣費等全部無法直接開出發票(報銷憑證),只有收費機構,即公用事業服務提供機構才能開。這對於需要報銷的人或公司而言,無疑增加了很多麻煩。筆者原本只需要跑一次銀行就能解決的問題,如今或要跑不同的機構索取發票。這也反映了營改增出台前,各政府部門之間的系統測試和協調倉促,並未考慮許多操作上的問題。

        另一個營改增配套措施未跟上的例子,來自基金行業。作為基金交易最基本的申請和贖回費用,如何開具相應的發票,尤其是在銷售過程中,如涉及多方代銷,如何開具發票也為了問題。此外,對於金融業的營改增,財政部上周末亦出台了補充政策,澄清了金融機構就從事同業業務該如和計算和徵收增值稅。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