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對英脫歐須早作應對

2016/07/05 08:43:5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英國公投,脫歐派以僅過半數得票勝出之後,英國並無歡欣氣氛,反而一片愁雲慘霧。皆因不少人看到公投結果出來後的連鎖反應,發覺國家即時面臨分裂,「贏了場交,輸了個家」,均表示後悔投脫歐一票,但一切已恨錯難返。

        曾幾何時,英國這個大不列顛帝國,由於全球遍佈其殖民地,使全日二十四小時均可見到英國旗在地球上飄揚,故有「日不落國」的稱號。時至今天,英國地位本已今非昔比,脫歐無疑等於再自我邊緣化,眼看這個昔日曾稱雄世界的帝國,正由「日不落國」變成「日沒落國」,世局變幻,令人唏噓。

        脫歐對英國本身、對歐盟及全球會帶來多大震盪,無人可以預見,各種後遺症相信會繼續出現。根據程序,成員國要脫歐必須走過一定程序,英國和歐盟會有長達兩年的「分手商討期」,包括貿易、關稅、移民等協議,都要重新談判,這段期間,世界都不會平靜。

        對於歐盟三大經濟體之一的英國出走,德國外長表示,這是英國同歐洲最悲傷一天。這不難理解,因英國這舉動會否產生骨牌效應,最後導致歐盟支離破碎,誰敢保證?此外,現時人們最擔心的是,歐洲的動盪會否引發新一輪國際金融風暴?

        英國脫歐所產生的衝擊波,香港無可避免會受到波及。回看前天英國公投當日港股的走勢,當初大家對留歐比較樂觀,恒生指數一度上升,但隨着點票結果顯示脫歐佔上風時,恒指急速逆轉倒跌,最多跌超過一千二百點,收市時全日計仍跌了逾六百點,這已反映市場對英國脫歐的憂慮。

        對港商而言,煩惱亦即時出現,首先就是英鎊馬上「縮水」,歐羅兌美元匯價相信亦會下滑,令港企之前接到的歐洲定單,不僅無利可圖,甚至可能要蝕本。除此之外,歐洲(包括英國)一向是香港主要的出口市場之一,而今歐盟與英國分家,必然會打擊本港出口貿易,保守估計最少會損失半成生意。

        還有一個令港商特別頭痛的問題,就是由於歷史原因,香港與英國的經濟聯繫比歐洲其他國家密切,故很多香港公司都有在英國設立據點,利用英國的歐盟成員角色,方便處理與歐洲相關的業務。以香港鐘錶出口為例,歐洲市場大概佔了兩成,而這兩成的產品,基本上都是先集中運到英國,再從英國分流到歐洲其他國家。本來,這是香港發展歐洲業務的優勢,可是英國脫歐後,還有沒有這種方便,頓成疑問。

        可以預見,歐洲市場將會有一段時間動盪和萎縮。面對這個變局,特區政府除了要密切留意歐洲局勢發展,更應盡快與工商界共商對策,包括需要研究如何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以及加快開拓中東、中亞和東盟等新興市場等,廣開門路,以填補歐洲市場的損失。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