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沾满鲜血的腐败:伊拉克九年一直使用英制假炸弹探测仪

2016/07/05 22:44:2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5 Jul
 沾满鲜血的腐败:伊拉克九年一直使用英制假炸弹探测仪

 发表时间:2016-07-05 10:50:00

 关键字: 伊拉克伊拉克汽车炸弹购物区恐袭炸弹探测仪英国商人麦克康米克假探测仪伊拉克腐败问题

7月2日,伊拉克巴格达市中心的购物区遭汽车炸弹袭击,至少157人丧生。据外媒报道,这此袭击是饱受战火之苦的伊拉克十年以来死伤最惨重的一次。

据英国卫报7月4日披露,9年来,伊拉克一直使用一种英制炸弹探测仪,而这款探测仪早已被证实为假货。

在购物区恐袭发生一天后,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要求立刻停止该探测仪的使用,并要求重新开展腐败调查。

阿巴迪在声明中写道:“所有检查关卡的安全部队必须弃用这种手持检测仪,内政部必须重新开展调查,包括此种设备购买合同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和所有涉事人员。”

据报道,2007年,伊拉克从英国商人詹姆斯·麦克康米克(James McCormick)手中购买了总价超过5千万英镑的炸弹探测仪,后者赚得盆满钵满。

英国商人麦克康米克被判10年监禁

2013年,麦克康米克因三项诈骗罪名在英国被判处10年监禁。

麦克康米克以1万英镑单价出售的炸弹探测仪不过是一种新式的高尔夫球探测器,单价不过15英镑。同时,这款探测仪的天线未连接任何设备,甚至没有电源。一名科学家告诉负责受理麦克康米克一案的法官说,这根天线“与其说是一根收音机天线,还不如说是一根9英寸的长指甲”。

图为伊拉克购买的假探测仪

有消息称,麦克康米克支付了伊拉克高级官员数百万英镑的贿款,以保证交易的顺利进行。

即使这款所谓的炸弹探测仪早已被证实为假货,伊拉克竟仍若无其事地继续使用。假探测仪导致的巨大危害根本无可衡量,9年来,超过4000人因汽车炸弹袭击而死亡或伤残,而这些装载着炸弹的汽车,竟轻松通过警方的检测。

数年来,伊拉克内政部官员拒绝撤换此款炸弹探测仪,他们坚称这款探测仪在感应炸弹内容物气味方面十分灵敏。

伊拉克民众亦对假炸弹探测仪心知肚明,但却无能为力。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日恐袭后,伊拉克民众群情激奋,斥责政府“良知已死”。卫报引述一名巴格达市民的话称:“早该撤换了,全国没有一个人认为这些探测仪有用。但也没有一个人为他们的所作所为负责。按道理应该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腐败,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

一名警察说:“这些都是假的,都是假货。他们逼迫我们使用这些假货,就是为了嘲弄我们。”

7月2日发生的购物区汽车炸弹袭击伤亡惨重

据报道,阿巴迪上任以来,一直将反腐作为工作重心。然而,他的反腐工作却力不从心,遭到议会成员和高级官僚的强烈反对。卫报2月19日曾报道称,腐败问题在伊拉克屡禁不止,几乎无解。一位伊拉克反腐官员曾坦言:“此事毫无解决希望。所有人都腐败,从社会顶层至社会底层。每一个人。包括我。”

同样,假探测仪一案的调查也似乎无解,甚至连负责购置炸弹探测仪的内政部,也早已将不利于自己的质询束之高阁,不予理会。

但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甚至在阿巴迪下令停止使用该款探测仪后,市中心、机场的安检人员仍然继续使用这款探测仪。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安检人员称自己未收到相关指令。最重要的问题是,人们根本不愿承认这款探测仪毫无作用,因为除此之外,别无替代。

伊拉克九年以来一直使用假的炸弹探测仪

“有时候需要假装它有用,”一名内政部高级官员表示,“如果承认这些东西没用,就相当于承认我们什么措施都没有。人们需要某种程度的安全感。”

卫报评论称,对于那些死于汽车炸弹的无辜民众来说,他们根本没有安全感。一名老人说:“我两个儿子都死于汽车炸弹袭击。我们需要忠诚的人来保护我们,我们需要那些不接受贿赂但接受保家卫民责任的人,无论他们的教派为何。请给我们带来一些好人吧,就算不是穆斯林也可以。”

(文/观察者网 刘楚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标签 >> 伊拉克政治性腐败汽车炸弹巴格达假货探测器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Third-World/2016_07_05_366430.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刘楚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