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天下政綱一大抄

2016/07/06 08:42:47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l
        今時今日茶餘飯後的政治話題,都是講講誰想選特首。我經常講一個笑話,話從中環掟一個花盤落街,都會壓死兩三個想選特首的人,好多人都想選特首。有人問我有沒有這樣誇張,我就叫大家睇睇如今政壇人物的行為,就知道我不是講笑了。

        好像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特首梁振英,在特首大戰中,已經去到短兵相接的階段。上星期六林鄭出席民主思路的論壇時,搞晒PowerPoint演講,大談施政理念,她拋出下屆政府可以重啟政改的話題,由於特首CY過去無講過可以重啟政改,林鄭這招似乎是新招。

        不過政治的事情,過一日都嫌長。

        CY昨天出席行政會議之前,馬上出招,話盡快完成政改,是市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共同願望,令香港可以用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令行政長官有更大的認受性。

        我覺得這是政見趨同的現象。想選特首的人,會說出市民愛聽的話,但講話無獨家,意見可類同,天下文章都是一大抄,所以想參選的人馬,政見會趨同。林鄭話領展經常加租,仲炮轟領展。CY亦不執輸,以更重火力炮轟領展,直指領展的管理層收入同租金加幅掛鈎,沒有負上社會責任。這亦是一個「你講我又講」的現象。

        有趣的是,不但CY和林鄭的意見類近,前天宣佈參加立法會港島區直選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除了「踢走CY」這一句外,其他政見和CY的差別也不大,也是說要重啟政改。

        維基哥宣佈超過四萬字的政綱,在他搞得靚靚的競選網頁中,分十四個範疇表述政綱,包括「政治與管治」、「土地規劃」、「房屋」、「人權自由」、「中港關係」等十四範疇,政綱長達百頁,令人費解的是選立法會議員何須有這麼多政策性意見,更像一份選特首政綱。

        維基哥政綱特別之處,除了政治上較出位之外,其他政策相當建制,如可接受「袋住先」政改方案,贊成繼續興建高鐵,亦支持建機場第三跑道,甚至不贊成設標準工時等。他提出最「CY」的政見,是建議可有限度開發離島及郊野公園,「若抽出5%生態價值較低的位置,已足夠二百萬人居住。」

        維基哥的政綱,是政治上似泛民,經濟上似自由黨,選立法會議員嫌講得太多,選特首就啱啱好。印證了我較早前聽到的一個版本,他因為申請電視牌照被拒,認定是CY阻路,所以有個人恩怨,他希望能高票當選立法會議員,然後參選特首,雖然在現行制度下不會選得上,但借此羞辱CY。

        維基搞局,未必搞得動特首選情,先搞到立法會港島區選情大亂。連御用智囊都大搖其頭,話分析港島區形勢想到一額汗!他說上屆港島投票葉劉排尾二,工聯會王國興排車尾。今屆減咗一席,葉劉原本變相入圍名單包尾。而王維基以雷霆萬鈞之勢參選,據初步民調,維基哥不但上榜,而且入了三甲。多議席單票制就等於電台的流行歌曲榜,王維基上榜,葉劉暫時排第七,落了榜。

        各方想選特首的猛人,如何利用立法會選舉為自己造勢,都是一個有趣的課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