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英國伊戰報告出炉 布萊尔仍其選擇符合英國利益

2016/07/06 22:22:21 網誌分類: 強盜行為
06 Jul

报道指出,此前英美开战理由“萨达姆拥有大规模的生化武器”最后被证实,大多数的信息都是错误的。伊战导致179名英国军人死亡,而伊拉克人死亡的人数更是达到数十万人。

英国伊战报告出炉 布莱尔仍称其选择符合英国利益

2016年07月0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有关伊拉克战争的调查报告——齐尔考特(Chilcot)报告今天(7月6日)公布于众。齐尔考特说,“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这种说法站不住脚”,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伊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布莱尔则在报告出炉后表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当时必须被推翻,当时自己的选择符合英国最大利益。

该报告涵盖的主要内容有:战争的决定、战争的法律依据、战争设备问题,即是否有足够的、良好的设备,以及战后的计划等。而该报告“最具色彩的”材料是当时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小布什之间书信来往的一些节选。

齐尔考特说,未来战争要更加谨慎。

这份有关伊战调查的官方报告共有260万字,历时7年,主要调查2003年伊战英国的责任。该报告是由当时英国首相布朗授权进行的。

这份由齐尔考特勋爵负责的调查报告概括了英国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可以从中汲取的教训。

英国6日发布的报告称,英国政府基于未经证实的信息做出了入侵伊拉克决定。报告也说,尽管布莱尔得到“明确的警告”,但他低估了这场军事行动对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冲击。

而在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近一年之前,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曾向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许诺,“无论发生什么”,自己都将站在美国这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中新社发 张浪 摄

报告说:“2002年7月28日,布莱尔曾向小布什写信承诺,自己都将站在小布什这一边。”

报告还指出,英国介入伊拉克战争属“完全不当”(wholly inadequate),英国本来可以选择以不流血方式介入伊拉克战争及解决冲突,采用军事行动在当时并不是唯一可解决问题的手段。

报告说,布莱尔对伊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自伊战以来,他一直面临各种批评,有些人甚至呼吁将他作为战争罪犯来进行惩罚。

但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报告出炉后表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当时必须被推翻。他表示,当时自己的选择符合英国最大利益。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就报告表示,英国应从伊拉克境内发生的一切吸取教训。

报道指出,此前英美开战理由“萨达姆拥有大规模的生化武器”最后被证实,大多数的信息都是错误的。伊战导致179名英国军人死亡,而伊拉克人死亡的人数更是达到数十万人。

该报告调查了英国政府从2001到2009年之间对伊拉克战争的决策以及后续的一些问题,包括当时伊战的背景、军队的装备以及是否准备就绪问题、伊战是如何展开的、战后的计划等。

报告原本预期一年内完成,但由于涉案人士身份及内容敏感,结果延至今日才公开。

【编辑:李夏君】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6/07-06/7930059.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