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提防骨牌效應沽歐羅

2016/07/07 08:41:3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ul
        英國脫歐已成定局,日前本港有一電台節目邀請學者及財經界人士;討論英國脫歐後對本港經濟前景的影響。節目中,有參與者以匯豐股價下挫為例,驚呼香港股市崩圍。

        此君之所以以匯豐為倒,乃該銀行為英資行,英國脫歐息息相關。不過,如此看來,此君連最基本的市場常識也欠佳。市場是否崩圍?看其成交額便知端倪。是日跌市,最高峰時跌逾千點,其後收窄至六百點稍多,然而,成交金達千億,為該周內平日成交金額之倍數左右;成交金額增加,擺明有投資者趁低吸納,既然有人接貨,一時之間,大市又怎會崩圍。話說回來,如果跌市而又成交減縮的話,可就危矣!

        有參與節目者,表示英國可以收回成命不脫歐。說這話的人,幼稚得可憐,公投脫歐已成事實,首相亦宣佈辭職,豈能出爾反爾再公投,若再公投留歐勝出,則脫歐派又再提出三度公投又如何?

        英國脫歐,可能星火燎原。查實,並非歐洲所有的國家也參加歐盟。我們不妨打開歐洲地圖看看,在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國家包圍下的瑞士,便沒有參加歐盟。

        此可謂之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這些年來,瑞士的經濟發展穩定,鐘錶業執世界牛耳,毋須仰息美國、德國這些經濟大國的貿易援助。既然瑞士這麼多年來也可以撐得住,這說明不參加歐盟也可以生存。

        換句話來說,英國脫歐,這個曾經喧赫一時的日不落帝國,並非面臨窮途末日,問題在於將來是否仍然是福利政府,還是立即進行經濟改革?

        拂開歷史封塵,一直以來,無論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為世界大戰;無論是俾斯麥或是希特拉,德國也要成為世界領袖,歐盟之所以成立,歐羅之所以發行,便是德國以一哥身份從經濟上抗衡美國和美元。

        然而,從瑞士的我行我素與英國的脫歐,尖銳地挑戰以德國為首的歐盟這個組織;加上多年來歐盟在經濟、貿易上對抗美國,未能取得顯著效果,一些歐盟國家維持依賴與美國貿易;更擴大至與中國貿易。

        有位哲人講過: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朋友;永遠的敵人。歐盟各國,在利益的大前提下,觀之瑞士及英國的行徑,可能有樣學樣,盟內不難會產生骨牌效應;可能陸續會有國家脫歐,屆時,其後果不但只德國的一哥地位心願未必如願以償,更嚴重的是歐羅的地位及匯率大受打擊,又豈有不跌之理。

        古語有云:君子不立危牆下,基於此可能出現的形勢發展,從理論上來講,若炒外匯的話,大可考慮趁如今歐羅的跌勢仍未出現時,沽出或減持歐羅;轉持其他高息強勢外幣;或是研究一下,日前李克強總理講及人民幣不存在再貶值的言論,諗吓人仔,估計今年下半年,人仔匯率有機會回升。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