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功勳背後

2016/07/07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ul
        一年一度七一授勳,一如既往,總讓某些人酸溜溜,今年吃葡萄的是立法會議員葉建源。

        身為教育界代表,我沒見過葉議員在教育界建設了甚麼,破壞的事,倒是一樁接一樁。香港教育千瘡百孔,葉議員無暇理會,他的精力,全放在政治上,用於批鬥中。最近靜極思動,得閒無事,又在授勳名單中找碴。葉議員說,獲頒金紫荊星章的紀文鳳小姐和銅紫荊星章的盧寵茂教授,是因為在港大事件中否決陳文敏當副校長有功,故獲特首獎賞。

        甚麼事都聯想到梁振英,是今天反對派普遍患的妄想症。政客習慣事事大鑼大鼓、步步計算,當然理解不了人家的無私奉獻。

        盧寵茂教授除了是肝臟移植權威,多年來不斷做研究,更四出講學、示範及教授技術。今年三月,盧醫生親自操刀為來自加拿大的MikeWatson做活肝移植手術,這位給加拿大群醫判了死刑的病人,妻子願意捐肝,但醫生不敢動手術,結果,太太帶他坐了十四小時飛機,特別來香港找盧教授換肝。

        過去,只有我們香港人飛往西方國家尋名醫,今日,倒是外國病人來這小島求續命,這種成就,此等貢獻,是用把口來搞風雨的人永遠不會明白的。

        至於紀文鳳小姐,大家對她的認識可能多在公關界,個別傳媒對她的形容更狹窄到只是梁振英競選辦副主任,甚至簡化成「梁粉」兩個字。其實紀小姐十九年來一直幫三位特首做「大義工」,協助香港籌辦多項大型活動,遠有九七回歸大匯演,近有一四年的「築福香港」。

        十一年前紀文鳳創立了「無止橋基金」,多年來帶領香港的大學生到內地窮鄉僻壤,運用環保理念為當地人搭建簡單小橋、建村落設施。這些撒種子的事,報紙沒興趣登,紀小姐卻做得起勁。

        近年紀文鳳又致力推廣敦煌文化,見人就游說要去莫高窟走一趟,單是她親自帶隊去敦煌考察已有多回,有些敦煌文化研習班更是中學歷史老師團。如果由我來評價在教育路上的默默奉獻,紀文鳳肯定比教育界代表葉建源做得更多。

        每一個勳章背後總有它的悠長故事,但有些人就是習慣做好事不唱通街,有些人就是喜歡默默耕耘不張揚。一個小小勳章,不過是一點社會肯定,連這樣都看不過眼的人根本不配教化育人。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