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百合煲藥

2016/07/07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ul
        近日市面上有許多新鮮百合出售,不像以前用真空膠袋裝起來,而是一個大紙箱裏,有滿滿的木糠碎料,要伸手下去翻一下,才找到一個個「千層百合球」。小董一有空便到街市逛逛,喜歡買一些有機、有益的新鮮食材來作藥膳料理,這天看到這可愛的百合球,看它沒有被漂染得雪白,拿來嗅了一嗅,也無酸酸刺鼻的硫磺味道,個頭也沒有異常巨大,便買了回家,順道也買了一包海底椰肉,配上以下材料,補補肺氣、清清濕熱。

        豬尾骨一條、蜜棗兩粒、新鮮百合約三十克、鮮海底椰肉三個、生熟薏米各二十五克、准山四十五克、白蓮子二十克、姬松茸十五克,先煲肉五十分鐘,加入其他材料再煲一小時即可飲用!

        藥材舖買的乾百合分很多品種及大小,嚴格來說,我們拿來煲藥和煲湯的可以不同!簡單解釋,煲藥的百合有苦味,能接受!但煲湯、煲糖水有苦澀滋味就有點兒那個了!卷丹:呈長橢圓形,頂端較尖,基部較寬,常向內捲曲,這是微苦的那種!細葉百合:長約五厘米,色較暗,這種葉片小一點的可以煲湯用。百合的功能很多,包括治乾咳、久咳、痰中有血、虛煩、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等,現代研究證明它具有抗癌作用,還可提升細胞免疫功能、抗缺氧和抗疲勞等良好效果,小董常用它來治療肺病、肺癌患者,最少用二十克,效果顯著!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