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硬鬥硬

2016/07/07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ul
        特區政府官員就林榮基事件北上,與內地官員溝通,雖然換來了以後有港人在內地被拘捕,會在十四天內通報香港的共識,但中央同時強硬處理林榮基事件,聲稱他違反取保候審規定,若不回內地接受調查,將變為刑事強制措施,等如說要追緝他。

        這次港官北上訪問,過程有些弔詭。早前特首CY表示會寫信向內地反映事情,又話若有需要會派官員北上。當時有港官估計得很樂觀,認為雙方會有比較好的傾談結果,特首CY隨時自己上京。但我卻表示懷疑,認為觀乎內地處理類似烏坎村官民衝突事件的手法,相當強硬,不覺得會對林榮基事件寬鬆處理。

        後來見到北上的官員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而非特首CY,更強化事前的估計,不期望有全面愉快的結局。

        結果在港官北上與內地官員傾談的同時,內地官員以大熒幕播放林榮基的認罪片段,以及林榮基女友指控他的電話訪問錄音。寧波公安局亦同時發稿,高調要求林榮基回內地接受審查。官方全無善罷的態度。

        可以回顧一下林榮基被拘的情況。內地指控林榮基把一些禁書的封面剝去,換上其他書的封面,然後郵寄到內地他女友的住處,再由女友轉發內地買家,後來林榮基進入內地時被拘捕。從香港的法律角度看,林榮基在香港賣書,並沒有違反香港法律。但從內地法律角度而言,林榮基有計劃地將禁書換了封面,販運回內地,涉嫌觸犯了內地的非法經營罪。而林榮基是在內地被捕,內地司法機構完全有管轄權,拘捕林榮基並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香港一制,內地另一制。

        當然你可以說,內地公安的政治敏感度不夠高,做法不聰明,在臨近立法會選舉的時候,竟然叫林榮基回港拿電腦資料,結果讓林榮基有機可乘,尋得民主黨何俊仁的支持,開記者會控訴內地,並聲言不會再返回內地接受調查。

        不過內地不聰明的做法,並不代表內地在處理林榮基事件上違反一國兩制原則。昨日內地公安聲言會對林榮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泛民議員即使不同意,含糊地說國內這種做法語帶威嚇,違反「一國兩制」,但事實上又講不清違反在甚麼地方。即使換了一個泛民做特首,要代林榮基講話,也只能夠說林榮基在內地拘留期間,內地公安沒有盡快通知香港警方以及其家人而已。但這不等於內地公安不能夠在內地拘捕及控告林榮基。

        特區政府之前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低調處理,被質疑對事件不聞不問。如今特區政府又發信又北上開會,也搞出一個十四天內的通報機制。然而,國內並沒有在林榮基事件上作出任何讓步,這是一個內地和香港硬鬥硬的局面。

        這讓我想起一九八九年民運之後,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把一國兩制形容為「井水不犯河水」,借此警告香港人,不要到內地搞事。後來江澤民會見英國官員時進一步闡釋:「有的香港人不大理解,說『井水不犯河水,河水必定犯井水』。其實,我這句話完整地說是『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不犯井水』。」

        隨着中港兩地關係弄得比較僵,相信大家以後都只能夠按規則辦事,硬鬥硬的場面,還陸續有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7/07 11:50:27 回覆

看不出內地對林榮基事件,有甚麼理由可以放軟。

 

以前,就話,給些甜頭香港,希望香港人不要攪攪震。

 

多年來,一直的給甜頭,香港部份人,一直攪攪震,內地已經顯得不耐煩。

從特首上去見習老總,坐位的安排,已經講明,止下之分。已經不再像以前般排排坐。

只是有些香港人,仍未明白,人與人之間相處,不可能輸打贏要,著數要晒。當你這樣做,對方樣樣擺正來做,以大壓小,你又可以怎樣?

臉是人地俾,架是自己掉…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