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就唔會俾人洗啦!

2016/07/07 09:30:20 網誌分類: 時事
07 Jul

筆下風雲:洗腦猶不自知

 

 網上熱傳十一歲小學男生獨自參加七一遊行的訪問片段,記者問他遊行原因,即滔滔不絕如數家珍般大罵政府如何不濟、政改框架如何專橫、民生如何多艱,口脗跟維園阿伯不遑多讓。網民大讚小男生有獨立思考能力,熟悉時事和政治,比許多政客好得多,惟筆者看後沒有絲毫可喜之感,只覺可悲。

 

當筆者還是十一歲時,每天圍繞的話題多是校內趣事、卡通片內容,也有同學開始迷偶像,但絕對不會將政治掛在嘴邊。當然,今時不同往日,現在風氣不同了,資訊流通亦比當年發達得多,不可同日而語,問題是,那位小男生真的懂政治嗎?他說話的內容、神情、語氣跟一些激進本土派政客如出一轍,批評這個批評那個,說得琅琅上口,明顯從網上學來,尤其是一些粗口橫飛的網台節目,其實跟洗腦並無二致。

 

早前某激進團體被指招募未成年的「少年軍」,美其名曰教授武術強身健體,實際上灌輸激進洗腦思想,除了訓練他們成為忠實支持者,日後衝擊更可派上用場。這種手法並不鮮見,過去的台獨分子經常以老弱婦孺打頭陣,博執法者不敢輕舉妄動;而現在的伊斯蘭國也是一樣,動輒以婦女或兒童作為人肉炸彈。香港竟然也有人搞這一套,而被洗腦的兒童猶不自知,寧不悲乎!

 

程萬里

 

-----------------

不過,有腦嘅又吾容易俾人洗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