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印象

2016/07/07 18:05:22 網誌分類: 藝術
07 Jul

香港文化博物館現正展出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奈的作品,展期將於7月11日晚上 20:00 正式完結,欲免向隅,大家請把握最後這幾天。

如果您還未參觀,要盡快了,還等甚麼!

莫奈的經典名畫甚多,其中一幅《印象‧日出》,可謂經典中的經典,因為「印象派」這一個名詞,正出自此畫,欲知原因,就要參加導賞團了。

此畫的取景地,就在法國諾曼第的勒阿弗爾(La Havre)港口,勒阿弗爾港可能對香港人來說,較為陌生。

其實 2005 年,它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因 1944 年建築師奧古斯特佩雷重建這城巿,他採取了古典結構的原則,配合鋼筋混凝土以及古典設計,此特殊的建築整體,正是入世遺的原因。

今次展出的莫奈作品中,其中一幅名《埃特勒塔海灘上的漁船》,繪於 1883 年,就在勒阿弗爾東北的埃特雷塔(Etretat),那裏是上諾曼第大區濱海塞納省的一個市鎮,以海崖著稱,常被稱作「象鼻海岸」。

當中最著名的包括 3 座海蝕門 Porte d'Aval、Porte d'Amont、Manneporte,崖邊浪濤洶湧,吸引不少畫家在此寫生,莫奈就在 Porte d'Amont 的灘頭畫着一排漁船,色調低沉,今天海灘旁都蓋了酒店,自然沒有昔日的漁村風情了。

莫奈在 5 歲時舉家遷居於此,1872 年在港口一個濃霧的早晨,他畫了著名的《印象‧日出》,兩年後展出時,批評家以「印象主義者的聯展」為題,在報紙上大肆批評他們,作品幼稚,似一些未完成的畫,濛濛濃濃,和當時灼的寫實畫大相逕庭。

誰知越多人批評,人們反而越有好奇心,想一睹這批作品有多離經叛道,漸漸還形成了一個反潮流運動,印象派因而得名,這畫可說意義重大。

諾曼第既是印象派藝術的發祥地,也是莫奈後半生的居所,那是在西海岸一個漂亮的小鎮 Giverny。

從 1883 年至 1926 年他去世時,他一直居於這園林大屋內,在這裡他創作了《玫瑰花徑》、《小船》等作品,最重要的莫過於《睡蓮》系列,差不多總結了他一生中對光與色的探索。

本身是園藝家的莫奈,親手設計房子內的庭園,「日本癡」的他更種了柳樹、紫藤、日本蘋果樹等,當中微拱的「日本橋」,更有畫龍點睛的神來之筆效果。

拱橋上有紫藤纏繞,日本遊客更歡喜若狂,因為他們也重視庭園之美學,印象派在日本長年受熱捧,淵源甚深,除了藝術上「血脈之親」外,上世紀已有日本畫家如梅原龍三郎,投於印象派的雷諾瓦(Renoir)門下。

今天,莫奈故居及花園的池中,睡蓮依舊,風起荷動,思緒與莫奈的筆端相接,展示出他在作品中說的,「同一主題於不同光影中的變化」。

綠色的故居內,睡房、畫室都完好保留,從中可窺探到莫奈的起居生活;還有很多江戶時的浮世繪收藏,從房間到走廊也有,都是莫奈的至愛,也有當時印象派畫家送給他的畫作,可說是琳琅滿目,令我們目不暇給,大家千萬不可錯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