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舊瓶新酒 垃圾尋商機

2016/07/08 08:41:4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如果只是做一個普通回收商,為甚麼做?」「我們是一間有品牌的回收公司。」葉文琪進入回收業,似乎早有鋪墊,一切都來得自然。葉文琪最初從事FastMovingConsumerGoods,FMCG(快速消費品)行業,之後轉而負責DoubleA影印紙在香港的業務,結果由寂寂無聞的牌子發展成香港辦公室影印紙「一哥」。

        之後加入準備上市的回收公司董事局,葉文琪發現公司有一個部門專做銀行及其他大企業的機密文件處理,雖然是小部門,但他認為是一個很「靚」的商業模式。「因為銀行有大量含機密資料的文件須處理,因此就幫他們開了一間中心專門碎紙,碎完的紙賣給我舊公司」。葉文琪適應不了舊公司的家族式運作,並對其發展步伐有不同看法,因此令葉文琪走上創業之路。

        首先來自技術的應用。葉文琪在舊公司時,某銀行發生了一件醜聞,有機密文件不慎遺失,之後發現部份被花店用來包花,上面載有不少個人資料,葉文琪於是便着手研究用RFID(射頻識別),所有回收袋也加上RFID,逐袋追蹤,新公司創辦後即採用此技術,吸引了一批新客,從此開展業務。在回收業中引入RFID技術,葉文琪可說開風氣之先。「當年全球只有幾間公司做,這幾年歐美RFID應用在廢物管理上十分普遍,德國三分一垃圾桶及回收桶都加上了RFID,減廢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九,回收量提升兩成多。」葉文琪斷言,將來落實垃圾收費,有了追蹤系統就簡單得多了。

        主動求變直接了解客人需要

        葉文琪主動求變:「當時大家開始講減碳(carbonreduction),上市公司要交環境社會與管治報告,我們就提供有關數據。」另一方面,垃圾徵費一八年落實,大機構不能再像以往般「求其」,「舉個例子,大機構如領展去年不知丟了多少垃圾,回收數字也只是大概,當處理廢物涉及收費,這樣做就不行了。商業客戶在回收服務上會找清潔公司做,而我們直接去客人那裏,直接了解他們的情況與需要。」同時,葉文琪的回收業務亦由紙張擴展至其他範疇,如航空公司的廢棄制服,再到後來的電腦資料、職員證、信用卡等。當然,政府態度也要有轉變,葉文琪以新加坡為例,當地政府每噸垃圾徵收一百五十元,私人回收商收一百元,如果顧客光顧私人回收商,其實也慳了五十元,而港府在這方面的態度並不積極。撰文:趙公梃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創辦人p/  葉文琪(Harold)
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創辦人

  葉文琪(Harold)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