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美關係還看經貿互利

2016/07/08 08:42:3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l
        中美之間關係複雜,一邊在南海問題不時摩擦,另一邊雙方仍不斷交流、溝通和尋求合作。例如月前在北京落幕的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達成一百多項成果,當中經濟合作最為積極。筆者認為,中美關係鬥而不破,能夠在風浪中不翻船,經貿互利確實是重要的「壓艙石」。

        中美兩國互相角力,早就一直存在。美國是世界老大,不容他國挑戰其霸權地位;中國現是世界上經濟總量第二大的國家,而且國力還在上升。這種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的矛盾,必然存在,今後會否墮入「修昔底德陷阱」,爆發戰爭,這是最令人關注的。

        何謂「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是古希臘一位史學家,他以西元前雅典和斯巴達的一場漫長戰爭為例,認為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會對這種威脅作出回應,因此戰爭就會變得不可避免。後來人們便把這種概念稱為「修昔底德陷阱」。當時,雅典和斯巴達的威脅和反威脅衝突,引發長達三十年的戰爭,最終雙方都被毀滅。

        其實,國際政治風風雨雨,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現今中美雙邊的年貿易額,已經超過五千五百億美元,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中美建交時的二百二十七倍;如果合作順利的話,據預測,未來十年,中美貿易可能再翻一倍,有望超過一萬億美元。目前美國經濟復甦形勢仍有眾多不明朗因素,而中國經濟則面臨經濟下行和改革難度加大,兩國若想突破經濟困局,就需要彼此合作。

        中美戰略矛盾和分歧,確實很難完全消除,會否變得難以收拾,那便考驗兩國領袖的智慧。最近南海問題好像有點「山雨欲來」,不過通過今次對話,雙方在妥善管控分歧和避免「戰略誤判」方面,顯然達成了一些共識,除了美國重申不站邊之外,中國海軍亦應邀派遣艦隊繼續參與環太平洋聯合軍演,都是明顯的訊號。所謂「修昔底德陷阱」,過慮了。

        在中美對話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焦點,是雙方同意加快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盡快交換新的「負面清單」,並在華盛頓啟動新一輪磋商。目前尚不清楚中美將交換最新的「負面清單」,會否是最終版本。不管如何,談判是否取得突破,還得看有雙方最高領導人有沒有足夠的誠意和魄力,一齊拍板。

        中美都有加快達成協議的願意,若談判順利的話,九月份奧巴馬參加G20杭州峰會,或是中美草簽框架協議的最佳時機。不過,美國總統大選已經來臨,「中國問題」可能再成箭靶,這會否為BIT談判帶來各種干擾,難以預料。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