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新修版

2008/01/09 17:50:31 網誌分類: 閱讀
09 Jan

金庸小說,就像Bill Gates的Windows,雖然風靡全球,但始終煌煌巨作,不免有Bugs,所以就不斷改版,但改了舊Bugs,卻又多了新Bugs,總是令人不滿意。

官會官官相衛,醫有醫醫相衛,作者們,也愛筆筆相衛,看倪匡,總是對金庸新修版大力兼盲目吹捧,那天看到他吹捧《倚天》,偏偏我也聽過不少書迷對《倚天》新修版的劣評。我相信,沒親眼看過的就沒資格批評,看過新修版《射鵰》的我,就曾在這個blog上罵了一番。這天,我去三聯,正想買一套新修版《倚天》,外加《戰爭與和平》。

怎料,偌大的一間三聯,竟連一本《戰爭與和平》都沒有!流行書籍倒有一大堆。

店員拿來新修版《倚天》時, 我卻又猶豫起來:最近才剛看完《倚天》沒多久,現在又看新修版,未免太悶,於是改買《鹿鼎記》的新修版。

《鹿鼎記》曾伴隨我度過不少時光,好多年沒看了,這次重看,不少久違但熟悉的文字再度入目,很有朝花夕拾的感覺。但我也知道,《鹿鼎記》的改動很多,聽說也很差,劣評多得不得了。只怕看到後來,又會像看《射鵰》時那樣不忍卒睹。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1/10 01:04:44 回覆

莉小蓉說得對,金庸自己也說,這些年來學識長進了,才氣卻沒增多;依我看來,他的才氣反而減了呢(即使減了,論才氣仍是香港之冠。)

文章的bugs反而是趣味所在?你是說,找尋bugs、討論bugs,也是看小說的樂趣吧?我倒認為,既被稱為大師級作品,好應該達致完美。金庸小說,早已不是他自己的東西,而是全球華人的文化財產。

利小容
利小容 2008/01/09 22:03:38 回覆

通常越改越冇神采......

文章不同software,有時bugs是神來之筆,趣味之所在! 

2008/01/09 18:36:11 回覆
畢竟始終還是「舊」的最好嘛........
user